close

Faces In Frames on Twitter: "BLADE RUNNER 2049 (2017) Framed: Marilyn  Monroe DP: Roger Deakins Director: Denis Villeneuve… "

《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2017)是加拿大魁北克導演德尼維倫納夫(Denis Villeneuve)的第九部編導劇情長片,是與科幻經典《銀翼殺手》(Blade Runner,1982)遙隔長達35年後眾所矚目的續集,但和改編自菲利普K.迪克(Philip K. Dick)故事的首集不同,本片則是首集編劇漢普頓范卻(Hampton Fancher)自己的延伸創作。

新一代的銀翼殺手複製人警察K奉命前往「退役」叛逃的舊型複製人,因而發現一個被埋藏的盒裝屍骨,該屍骨身分被證實為30年前與前銀翼殺手逃亡的複製人瑞秋,並發現她死於難產。K再獲派找出瑞秋的私生兒下落,同時回想起在淪為童工的悲慘童年,並發現他自小即有的木製小馬刻著和私生兒相關的同樣日期,越來越令他深感自己的身世可能並不單純,接手控制並製造複製人的公司則為了暗自算計緊追在後。

瑞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原計畫繼續執導本集,卻與其他電影衝突而退居監製,令維倫納夫獲得擔下延續經典的契機和重責大任,但也令他得以繼續為了《沙丘》(Dune,2021)累積科幻類型和商業大片的經驗,只是令他不得不中斷自己從第二部長片起的「一字」英文片名傳統(如王家衛的《我的藍莓夜》(My Blueberry Night,2007)在台灣中斷四字片名傳統),但他融合致敬效仿和招牌陰暗風格(例如《雙面危敵》(Enemy,2013)中的晦暗高樓城市)的傑出成果,令這項「犧牲」完全值得。

維倫納夫雖沒參與編劇,片中對抗極權的反抗軍設定和尋找至親的劇情,都有趣地呼應了他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代表作《烈火焚身》(Incendies,2010),所以他完全能得心應手地駕馭這個故事、令其同樣扣人心弦。無與倫比的傑出技術層面,令維倫納夫緊接在《異星入境》(Arrival,2016)隔年再度入圍五項奧斯卡(但可惜沒再入圍最佳導演),老搭檔攝影大師羅傑A.迪金斯(Roger A. Deakins)終於在陪榜多達14次後、終於以本片絕美超凡的掌鏡拿下一座奧斯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