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izabeth: A Portrait in Part(s): Queen Elizabeth walks across the floor

《伊莉莎白:分段肖像》(直譯,Elizabeth: A Portrait in Part(s),2022) 是英國導演羅傑米歇爾(Roger Michell)的第二部紀錄長片暨生前最後一部作品,是適逢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登基70週年的紀念影片之一,也成為她壽終正寢前最後一部以她為題的紀錄電影。

顧名思義,本片分成數個段落來呈現關於伊莉莎白二世的不同面向,米歇爾捨棄傳統紀錄片的平舖直述或訪談形式,改以接近實驗電影的手法,從不同角度切入女王於公於私的世界與面貌,從距離感十足的公眾形象,到有如幕後花絮的私下面貌,不但有她一生中重要時刻的吉光片羽,也有看似平凡卻別具意義的生活日常。

米歇爾也巧妙選用多首歌曲襯托觀點,始於以羅比威廉斯(Robbie Williams)於白金漢宮前演唱的〈Let Me Entertain You〉,象徵女王在大眾眼中如同娛樂的反諷,終在披頭四(The Beatles)兼具景仰與揶揄的〈Her Majesty〉,總結全片代表英國人民對她既有針貶也有關愛的複雜情感。

即使實驗形式稱不上呈現人物最為成功的方法,至少應該完整表達了米歇爾的創作理念,以及對於女王的中肯觀點,片尾演職員表罕見地以剪輯師喬安娜克里克梅(Joanna Crickmay)起頭,令人景仰米歇爾並不自攬功勞的謙遜(但也可能是在他去世後才由別人決定順序),以回歸女王童年時向大眾道晚安,以及從晚年一路倒回幼時的握手致意畫面作結,在女王於本片面世的同年稍晚去世後看來,更有如冥冥預見的未卜先知。

附註:根據英國演員布萊恩布雷斯德(Brian Blessed)所稱,女王曾親自對他說自己最愛的電影是他有參與演出的《飛俠哥頓》(又名《飛天大戰》 ,Flash Gordon,1980)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