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pcoming sci-fi movies for 2022 - News today

《不!》(Nope,2022)是美國導演喬丹皮爾(Jordan Peele)的第三部劇情長片,選擇他拿手的招牌神秘題材與懸疑驚悚類型,並延伸結合其他意想不到的類型推陳出新,也再度藉以傳遞隱喻理念。

OJ和父親一同經營家族傳承的馴馬場,長期為好萊塢電影提供拍攝馬匹服務,某天出現天空落下微小物品的異象,他父親不幸遭到擊中身亡。半年後,因為馬匹在片場失控遭到開除而面臨收入短缺,OJ只好把馬賣給鄰近遊樂園業主朱普。OJ與妹妹在天空看到飛碟般的異物,於是架設監視器往上拍攝,而後才發現當異物接近電力就會消失,只好找上頂尖攝影師使用膠捲攝影機,企圖將其拍下公諸於世。

繼影射美國種族議題和政治現象的前兩部作品,皮爾這次把焦點轉向電影本身,片頭即使用19世紀英國攝影師埃德沃德邁布里奇(Eadweard Muybridge)的著名騎馬運動影像,再連結到主角聲稱影像中的騎師是他們的祖先,並以此延伸出顯而易見的反先進科技理念。只能用傳統膠捲攝影機拍攝空中異物的設定,以及主角即便身處現代仍使用非智慧型手機,加上本片即以65mm膠捲拍攝,在在都呼應了回歸電影根源的意圖。主角用餐時喝的是進口的麒麟啤酒,也小小暗渡了延續前作的反美揶揄。


 

以下有些微劇透請慎讀


 

除了廣告及預告便顯而易見的科幻,皮爾也加入西部類型,造就更為多元的創新觀感;動物/怪物攻擊人類的構想,則承襲了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k)《鳥》(Birds,1963)排斥非己生物的意識型態,繼續呈現人類造成大自然反撲的諷刺觀點,把一向被視為飛行器的外星飛碟轉能夠變換形體的怪物,也提供突破框架的思考模式。皮爾再度精準營造懸疑驚悚的氛圍,並一展駕馭大場面刺激動作的功力,雖仍大量倚賴高科技視覺特效,仍與攝影師霍伊泰凡霍伊泰馬(Hoyte van Hoytema)共同以精心設計的攝影角度與運鏡,把觀眾帶回電影體驗的初衷。

arrow
arrow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