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彼得》(Černý Petr,1964)是捷克導演米洛許佛曼(Miloš Forman)的首部劇情長片,獲得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金豹獎。

青少年彼得開始在一家雜貨店打零工,獲派監督偷竊的任務,但無論他怎麼做都被老闆糾正。在與心儀女孩及好友去游泳時,他們被一個愛挑釁的年輕人糾纏,甚至晚上去跳舞約會都陰魂不散,不過一派輕鬆的彼得絲毫不以為意,甚至讓他伸手借錢。在家中,母親總是抱怨被他忽視,父親則不時搬出長篇大論批他沒有目標。這一切不請自來的紛擾,都讓彼得無所適從,卻也只能逆來順受。

佛曼在首部長片中即展現一反傳統敘事的企圖野心,以沒有明確劇情的形式,在捷克電影中標新立異,顯然也受到法國新浪潮的影響,但有趣的是,他移民美國後的作品都是和捷克時期大異其趣的典型劇情片。本片類似連載漫畫,以主角遭遇的幽默情境串聯而成,不過在沒有邏輯和漫天閒聊的進展中,其實透露了批判迂腐老舊思想的反骨精神。

如同下一部片《金髮女郎之戀》(Lásky jedné plavovlásky,1965),佛曼在本片即開始採取啟用素人演員的作法,飾演主角彼得的拉迪斯拉夫亞金姆(Ladislav Jakim)也因在片中的自然出色表現步上演藝之路。雖然閒雜人等與世事紛擾無可避免,佛曼聰明地提供了一個一笑置之的豁達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