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ÁSKY JEDNÉ PLAVOVLÁSKY - Festival de Cannes

《金髮女郎之戀》(Lásky jedné plavovlásky,1965)是捷克導演米洛許佛曼(Miloš Forman)的第二部劇情長片,也是他首部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作品。

安杜拉是一名年輕的捷克工廠小鎮工人,因為中央政府對於該地的性別分配不均,造成男性人口極少,令安杜拉與她的同事們都更加渴望異性,即使她有個男友,卻也因其住在外地而無法時常相見。在工廠關照女工而與軍隊協辦的聯誼舞會上,安杜拉反而是被來自城市的舞會樂手搭訕、令她的寂寞空虛獲得滿足,該名樂手也對她信誓旦旦。毅然甩掉男友後,安杜拉滿心期待地前往城市尋找樂手,依循地址找到的房子裡,卻只見到深感困惑的樂手父母。

顯然和編劇之一伊凡帕瑟(Ivan Passer)在同一年推出的《逝水年華》(Intimní osvětlení,1965)一樣,本片也以生活化和幽默作為基調,不過佛曼的傑出導演功力,在早期即以鋒芒畢露,把百無聊賴的對話與片刻都拍得興味盎然,與帕瑟仍顯力有未逮的失焦鬆散一比立見高下,即使本片有以年輕女性為主角的優勢,但光以角色塑造而言,也比該片鮮明立體,巧妙以女性與小人物的弱勢,隱喻弱肉強食的極權政治。佛曼與帕瑟的實力差距,也繼續在兩人後來一同移民美國的作品中印證。

本片的另一項成功要素,就是佛曼反傳統的素人選角,主角安杜拉甚至找上他前妻的妹妹漢娜布雷伊寇瓦(Hana Brejchová)初挑大樑,以精準吻合該角氣質的表演一鳴驚人,打開她往後的演藝之路;表現搶眼的樂手父母,則由佛曼長期合作的攝影師米洛斯拉夫翁基切克(Miroslav Ondříček)的妻子叔伯尤塞夫薛邦內克(Josef Šebánek),以及在電車上發掘的路人蜜拉達耶許寇娃(Milada Ježková)飾演,令本片堪稱素人表演的最佳範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