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席琳狄翁外傳:愛的力量劇照

《席琳狄翁外傳:愛的力量》(Aline,2020)是演而優則導的法國導演瓦萊麗樂梅西埃(Valérie Lemercier)的第六部劇情長片,取材樂壇天后席琳狄翁(Céline Dion)的生平,但因沒正式取得授權而全部改成化名,獲得凱薩獎最佳影片等十項提名,並令戲齡長達30多年的勒梅西耶在二獲最佳女配角後、終於首奪影后頭銜。

本片從與孩子躺在床上的女主角開場,再大幅往前回溯到她父親的小時候,從出身貧窮到結婚成家,起初不想生子的他,卻接連生了14個孩子。最小的艾琳與兄姊一樣熱愛歌唱,且因天賦異稟的絕世嗓音,在哥哥的大力推波助瀾下獲得音樂經紀人賞識並迅速嶄露頭角,進而與年齡大她兩輪以上的經紀人蓋克勞德忘年相戀,在她不顧母親反對與外界觀感、自始至終一往情深的堅持下,如願以償與蓋克勞德共結連理,但在事業一帆風順、企及如日中天的人生旅程中,她也必須面臨身為妻子與母親的難題和困境。

以喜劇出身成名的樂梅西埃,當然不例外地也把喜劇設定為本片的基調,從一開始卡通式地呈現艾琳父母不斷生子的快速剪輯,到她以電腦技術把自己的臉合成到飾演童年艾琳的小女孩上(不知是否對應席琳狄翁的童年早熟老成面孔),都有諷刺惡搞的喜感;不過她又十分忠於實情地呈現狄翁的私人與歌壇生涯,即使根本沒被授權大可加油添醋,顯示她對狄翁發自內心的崇敬愛戴,所以在諷刺劇與正經傳記片之間有點令人無所適從。

也因為詳實呈現狄翁的人生,除了克服懷孕失敗的難關順利生子,以及面臨丈夫罹癌與去世的悲傷心痛,堪稱風平浪靜的主角故事並無高潮迭起的強烈戲劇性,但仍有為了夢想與愛情努力不懈的意志力感動人心,以及天生長相就與狄翁神似的樂梅西埃,真正貫穿全片悲喜交織的精采表演,即使對嘴演唱部分也維妙維肖、情感豐沛。

作為一部流行歌手傳記片,歌曲當然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除了悅耳動聽,也精準對應主角不同階段心境,且不只有事業高峰時期的〈All by Myself〉、〈Let's Talk About Love〉和〈I’m Alive〉等名曲貫穿(不過因無法使用狄翁的原版,而由法國歌手薇多莉亞席歐(Victoria Sio)以如出一轍的臨摹歌聲翻唱),還以貓王名曲〈Love Me Tender〉襯托主角的幸福愛情,以及數度出現的經典老歌〈Nature Boy〉,巧妙與尾聲的狄翁近年較不知名的法語歌曲〈Ordinaire〉遙相呼應,歌詞從男孩變成女人,但唱出從不凡回歸平凡的真誠心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