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映画「さがす 」ネタバレあらすじと結末・感想|起承転結でわかりやすく解説! |hmhm[ふむふむ]

《尋人啟弒》(さがす,2021)是日本導演片山慎三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取材日本2017年的座間九屍命案,入選釜山影展新浪潮單元。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影片以一名中年男人在一座平房的院子裡揮動槌子開場,隨後跳到一名少女前往超市拯救這名拒絕付錢的男人,藉以揭曉他們身為一對相依為命的父女,看似窮困潦倒的父親提及目擊被通緝懸賞三百萬元的連續殺人犯,並想捕捉犯人賺取賞金,卻在隔天神秘失蹤,導致女兒焦急尋找,在父親工作的工地與父親同名、並與兇手長相雷同的年輕男人,以及父親要她別找自己的怪異簡訊,都令她深感父親真的前往緝凶卻惹禍上身,在她一路循線追到外島後,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才開始倒敘揭曉。

以擔任韓國大導奉俊昊(봉준호)助導踏入影壇的片山,肯定深受奉創作的犯罪電影影響並十分喜愛,尤其是他參與拍攝的《非常母親》(마더,2009),本片抽絲剝繭的懸疑驚悚犯罪路線,正與該片相互輝映,他也執行度極高地完成這部扣人心弦的作品,轉折雖然可想而知,卻仍有意想不到的劇情走向,不看到最後絕不知道結局為何。飾演失蹤父親的佐藤二朗起初令人以為僅為小角,卻在倒敘部分獲得十足發揮空間,令他一展劇場出身的深厚演技,淋漓盡致地詮釋角色悲劇性與心理轉折,堪稱《非常母親》主角金慧子(김혜자)的日本男性版。

本片從誘殺具有自殺念頭受害者的真實事件,除了再度凸顯日本人的壓抑病態,也以人類是否擁有決定自己存亡權力的爭論不休議題,延伸出主角因妻子患有漸凍症而生不如死、於是接受兇手提供「代勞」的虛構劇情,但這個探討人性與道德、良善與邪惡瀕臨一線之隔的深刻主旨,卻因父親主角被兇手說服成為幫兇的舖陳操之過急,以及為了金錢的薄弱動機而拖累,最後女兒用父親舊手機發現真相的轉折也語焉不詳,她大義滅親報警的決定無法令人理解,可惜了前面95%精心構思的峰迴路轉,不過整體而言仍是一部引人入勝的精采佳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