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re Was Spiderhead Filmed? Full Netflix Cast & True Story

《蜘蛛頭監獄》(Spiderhead,2022)是美國導演喬瑟夫柯辛斯基(Joseph Kosinski)的第五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喬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2010發表於《紐約客》(The New Yorker)的短篇故事《逃離蜘蛛頭》(Escape from Spiderhead)。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一場嚴重的酒駕車禍中生還後,朋友不幸罹難的傑夫被判過失殺人入獄,並自願轉調特殊中心接受實驗計劃。在這座名為「蜘蛛頭」的孤立監禁設施裡,囚犯被主管史蒂夫用來實驗情緒化學藥物,令他們能頓時進入各種情緒狀態、甚至做出違背意願身不由己的行為。在傑夫與新進囚犯莉姬兩情相悅的同時,也發現蜘蛛頭其實只是史蒂夫為了自己的藥廠而設,視囚犯為死不足惜的實驗品,更在實驗失敗後,拿相愛的他和莉姬來做終極實驗。

本片是柯辛斯基在令他正式成為票房大導的《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2022)於2018年開拍兩年多後才執導的作品,卻皆受到疫情影響而延檔,因而有趣地輾轉相繼於短短兩週之間上映,然而不如前片轟動全球的大獲成功,由網飛Netflix出品的本片當然僅作小規模上映後隨即上線,獲得的迴響相較前片也望塵莫及。或許柯辛斯基想要一改先前皆為場面盛大的動作類型、嘗試表現細微人性的轉型,但成果可能未盡其理想。

桑德斯針貶美國藥廠霸權和政商勾結的諷刺主旨,並沒獲得足夠的挖掘發揮,主角因不堪過去而深受罪惡感譴責的心理刻劃,以及懸疑驚悚的堆疊也力有未逮,不過緊張情境仍達成令人提心吊膽的效果。與柯辛斯基連續三度合作、成為固定班底的邁爾斯泰勒(Miles Teller)演出可圈可點,克里斯漢斯沃(Chris Hemsworth)飾演反派雖有人不可貌相的效果,功力不足的表演卻無法完全體現該角的邪惡深沉,令最後逃離蜘蛛頭的海空動作戲碼,帶有早期007系列的卡通式滑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