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ve the Cinema (2022) | FilmTV.it

《拯救電影院》(直譯,Save the Cinema,2022)是英國威爾斯導演莎拉舒格曼(Sara Sugarman)的第五部劇情長片,取材自威爾斯小鎮傳統電影院面臨都更拆除的真人實事。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1993年的威爾斯小鎮卡馬森,接手經營歷史悠久兼具電影院與劇場「詩歌劇院」的麗茲,因為影院門可羅雀而必須兼職美髮,但從小熱衷表演的她,仍使用銀幕舞台製作兒童與少年演出的著名音樂劇。市長忽然與商人聯手勒令拆除已經「過時」的傳統劇院,當然堅決不從的麗茲死守該地阻擋工程,並企圖透過免費放映發起鎮民響應,甚至出奇制勝地說服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讓她與倫敦同時首映眾所期待的年度大片《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1993)。

本片由英國電視台Sky出品,雖為標準電視電影製作且票房因疫情受限下,仍特別在英國和愛爾蘭院線上映,可見他們對本片的重視程度。基本上是一部中規中矩小人物立大功的勵志電影,不過本片更令影迷備感窩心,除了以威爾斯為背景、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經典電影《翡翠谷》(How Green Was My Valley,1941)喚起鎮民連結家鄉與傳統的深厚情感,並以膠捲放映和黑白電影令人懷舊,事前對於這件真人實事全然未知的我,在看的時候就覺得他們該放當年轟動全球的賣座強片《侏羅紀公園》來挽救影院,沒想到面臨拆除是發生在冬春期間,而麗茲真的被自己的孩子和好友建議親自去信邀請夏天上映的該片首映,除了史匹柏親自回電答應,他們甚至故意比與倫敦同步的表定時間快五分鐘放映,造成該地成為英國最早上映該片地點的有趣軼事。

也相當有趣的是,飾演主要人物麗茲的珊曼莎莫頓(Samantha Morton)也曾演出史匹柏的作品《關鍵報告》(Minority Report,2002),或許本片能夠短暫使用《侏羅紀公園》的片段,正是透過她與史匹柏的私人交情,演技精湛的她當然也再度交出水準之上的表演;演技派影帝強納森普萊斯(Jonathan Pryce)飾演的恩師雖十分典型,但至少在有限戲份中,恰如其分地達成感人任務;「跩哥」湯姆費頓(Tom Felton)轉型飾演心地善良的純樸人物,令人相當樂見與驚喜。麗茲的兩名歌劇家兒子也在片中客串,也是印證她堅持夢想而培育英才的佳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