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闇黑電話劇照

《闇黑電話》(The Black Phone,2021)是史考特戴瑞克森(Scott Derrickson)的第六部院線劇情長片, 改編美國作家喬希爾(Joe Hill)2004年的同名短篇故事,是一部以小鎮連續擄童案為題材的恐怖奇幻片。

1978年,美國郊區小鎮接連發生少年神祕失蹤、極有可能遭綁架的懸案。芬尼和妹妹葛溫生長在嚴厲父親的單親家庭裡,在芬尼的好友羅賓成為另一名失蹤者後,他想透過妹妹葛溫的通靈能力找出羅賓的下落,自己卻也遭到綁架無路可逃。芬尼被囚禁的地下室裡有具黑色電話且會不時響起,在他接起電話後,發現自己和妹妹一樣能夠通靈、聽到前幾名失蹤少年的聲音,並得知他們已慘遭殺害。在這些現身在他眼前的「彼端」少年幫助下,芬尼陸續獲得能夠逃出的方法,但喪心病狂的綁架謀殺犯,也不如他想像中容易擺脫。

光是1978年的背景,就會令人想到當年推出、同樣以郊區為背景和瘋癲殺人狂為主角的恐怖經典《月光光心慌慌》(Halloween),不過片中提到的反而是早了四年的《德州電鋸殺人狂》(The Texas Chainsaw Massacre,1974),但因為本片背景似乎為春夏,秋天才上映的前片沒被提及也是理所當然。身為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Stephen King)之子的喬希爾,創作當然也和父親互通聲氣,除了隱喻印第安人遭到屠殺歷史的靈異貽禍,也暗諷父權至上造成社會危害的遺毒。

伊森霍克(Ethan Hawke)繼《凶兆》(Sinister,2012)再與戴瑞克森合作,延續近來擔任反派的轉型,也友情相挺飾演鮮少露面的殺人狂大反派;不過本片重點仍聚集於初登銀幕的少年新人梅森譚姆斯(Mason Thames)身上,稱職演出主角芬尼的恐懼與機靈。戴瑞克森再度紮實地使出令人驚嚇的拿手絕活,在角色塑造仍和多數恐怖片同樣淪為貧乏的同時,交出一部至少依然能夠滿足恐怖片迷的上乘娛樂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