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toinette dans les Cévennes : synopsis, casting, critiques, streaming...

《安東妮的追愛驢程》(自名,Antoinette dans les Cévennes (My Donkey, My Lover & I),2020,香港片名《笨驢與我》不太貼切,更別提直譯卻性別不分亂取的中國片名《塞文山脈的安東萬》)是與首部劇情長片睽違20年後才再出新作的法國導演卡侯琳維格納(Caroline Vignal)的第二部編導作,入選因疫情取消的2020坎城影展,但還好入圍凱薩獎最佳影片等八項大獎獲得注目,並令第三度入圍並首度問鼎影后的法國搞笑演員(卻是首度以喜劇入圍)蘿荷卡拉米(Laure Calamy)一舉封后。

安東妮是一名小學教師,與學生的爸爸發生婚外情,原本滿心期待在情人妻子獨自出遊後,兩人能在暑假展開之際共度浪漫旅行假期,卻因對方計劃生變令她頓時被打入冷宮,不甘寂寞的她立刻前往情人一家三口出遊的旅遊勝地塞文山脈,並不服輸地要和情人的妻子一樣牽驢健行。

未料抵達健行起點時情人不在,又被同行旅客逼問出她其實是前往追尋已婚情人的不倫實情,她更是所有人之中唯一牽驢的人,難搞驢子走走停停令她頻頻抓狂,甚至在第二天迷了路露宿野外,但也因而終於和晚她一天出發的情人相聚,只是在對方妻子和自己學生在場的情形下,她必須在兩人偷來暗去之餘又能夠保持鎮定。

愛上有婦之夫或與情敵爭風吃醋的角色對於蘿荷卡拉米並不陌生,她在台灣最知名的角色應該就是在Netflix影集《找我經紀人》(Dix pour cent (Call My Agent!),2015-2020)中與已婚經紀人老闆有染的小助理,這回演出相似角色卻晉升主角,除了笑料百出的情節令她大展絕佳喜感,更以幾乎是獨角戲的吃重份量撐起全片,精彩詮釋安東妮的癡情與覺醒。

本片靈感來自19世紀蘇格蘭經典文學作家羅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Robert Lewis Stevenson,1850-1894)的旅遊名著《騎驢漫遊記》(又名《驢背旅程》,Travels with a Donkey in the Céve,1879),年輕的史蒂文森與美國有夫之婦相愛,卻在經濟和家庭的雙重壓力下決定遠離她獨自旅行,反而令他下定決心橫渡大西洋追愛,兩人終成眷屬並廝守到史蒂文森去世。卡侯琳維格納以女性觀點調換性別,並去掉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結局,反而更貼近真實令人共鳴,在以驢子巧妙隱喻人生的笑中帶淚故事裡,傳遞人生充滿各種契機的幸福洋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