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na 022

《Pina》(2011)是德國導演文溫德斯(Wim Wenders)的第八部紀錄長片,使用本片推出時廣為流行的3D形式,生動呈現德國知名舞蹈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所創作的代表舞劇,佐以她和深受其啟發的團員對於舞蹈的熱愛和理念,代表德國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現最佳國際長片)並入圍最佳紀錄長片。

本片以向鮑許致敬的舞蹈表演《季節行進》(Seasons March)揭幕,再從1975年首演的《春之祭》(Frühlingsopfer)正式開場,破題點出她誠實呈現痛苦悲傷和情感互動的一貫作品概念,再接到她最知名的1978年作品《穆勒咖啡館》(Café Müller),以滿佈椅子的場景表現舞者的強烈互動;與《穆勒咖啡館》同年推出的《交際場》(Kontakthof)以沿著舞台周圍坐著的舞者一一上前做出表情和體態,在歷年間透過不同表演中的相異年齡與外表成員呈現;接著跳到將近30年後的2006年作品《滿月》(Vollmond),結合岩石和水表達饒富生命的意象。中間穿插舞者一一自介和表演的片段,並把場景從室內帶到室外,最後以走到荒野的片頭表演《季節行進》圓滿作結。

從第一幕的烏帕塔舞蹈劇場外觀,就以前景的道路和樹木及後景的高架鐵路移動列車,預告本片令人身歷其境的3D感,通常只是吸引觀眾噱頭的3D技術,在本片中成為以結合影像和劇場兩大空間場域、令人獲得鮑許舞劇全新體驗的功臣,也反而透過這種與劇場截然不同的媒介技術,帶領觀眾回到鮑許作品中動作與反動、空間與內心的純粹豐富肢體語言和情感傳遞,也才是本片令人目不轉睛的核心主因。 

2011年個人於巴黎旅行時,即使連英文字幕都沒有,仍迫不急待地躬逢其盛,但因看的是早場且精神不濟而中途睡著,隔年台灣上映後雖有彌補完整看完,可惜卻只上映2D版本,未料將近11年後又有片商引進重映,且更有佛心犒賞影迷的原始3D,除了一償遺憾,更得以在松仁威秀影城Muvie Cinemas透過THX的頂級音響,獲得聽覺的升級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