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Jack Black Forgot He Starred In The Holiday Movie

《戀愛沒有假期》(The Holiday,2006)是萳西邁爾斯(Nancy Meyers)的第四部導演作品,再以失戀女性為主角(不過這次是兩名年輕女子),從交換公寓的概念發想出新意,也透過英美兩地的不同風情增加對比和豐富性。

艾芮絲與報社同事男友暗中交往已久,男友卻忽然宣布要和另一位同事結婚,令她傷心欲絕。阿曼達是成功的好萊塢預告片好手,也因男友劈腿而毅然決然與他分手,並陷入愁雲慘霧。分隔英美兩地的這兩名女子偶然透過網路,決定交換住處暫時遠走異地療傷,阿曼達意外與艾芮絲的鰥夫哥哥兩情相悅,艾芮絲也結識阿曼達德高望重的老年電影編劇鄰居,並與阿曼達前男友的配樂家好友互生好感,分別在各自的家鄉找到愛情又一春。

不知道是先設定為聖誕跨年檔,還是因為故事本身就如此設定而成為年度壓軸強片,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和卡麥蓉狄亞茲(Cameron Diaz)兩位大明星肯定就足以構成商業片號召力,不過當然邁爾斯本來就是億萬大導演,加上裘德洛(Jude Law)和傑克布萊克(Jack Black)兩位皆為一線的演員,令本片卡司既熱鬧無比又星光熠熠,但溫絲蕾和布萊克之間缺乏化學效應,有點美中不足,溫絲蕾和老年鄰居的忘年友情反而還比較有感。

因配樂家角色的設定,再與邁爾斯合作的漢斯季默(Hans Zimmer)得以玩興大開、引用經典配樂,並向大師配樂家致敬,片中甚至提及他的知名舊作《溫馨接送情》(Driving Miss Daisy,1989),本片的其中一段相仿樂章,應該就可說是該片配樂的續篇。義大利配樂大師顏尼歐莫利克奈(Ennio Morricone)也是片中致敬對象之一,而飾演老編劇鄰居的伊萊沃勒克(Eli Wallach)是莫利克奈名作之一《黃昏三鏢客》(The Good, the Bad and the Ugly,1966)的主角,不知是否因而特地邀他參與演出形成佳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