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Prince of Tides (1991) | The Criterion Collection

《潮浪王子》(The Prince of Tides,1991)是美國導演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改編美國作家派特康洛伊(Pat Conroy)1986年的同名小說,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七項提名。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的漁港小鎮,溫格一家雖籠罩在父親施暴的陰影下,母親也在後來顯露自私本性,三兄弟妹仍在互相扶持的避風港中成長。成年的二弟湯姆婚後育有三女,卻因心理隔閡而造成多年婚姻岌岌可危,同時移居紐約市的作家妹妹再度自殺未遂,他應母親的要求,前往照顧妹妹並與其心理醫師蘇珊會面,以解決妹妹的心理問題。在兩人建立交情、甚至日久生情後,逐漸打開心房的湯姆,終於透露埋藏多年、實為造成兄妹倆深刻創傷的秘密。

史翠珊會選擇此故事作為另一部導演作品,應該和上一部《楊朵》(Yentl,1983)的其中一個原因一樣,也是因為她能飾演身為猶太人的主角蘇珊,但本片的真正主角,其實是尼克諾特(Nick Nolte)飾演的男主角湯姆,他以幾乎獨撐全片的戲份,以及透露秘密時脆弱心碎的細膩演技,獲得金球獎最佳男主角,並首度問鼎奧斯卡影帝。飾演橫跨數十年的母親萊拉一角的凱特奈里根(Kate Nelligan)則以有限卻關鍵的搶眼表現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原著故事在尾聲比較偏重於湯姆和妹妹與父母或多或少的釋懷與和好,但可能基於商業考量,電影結束在湯姆和蘇珊終須一別的真摯愛情,加上本在原著中十分重要、哥哥被槍擊身亡的劇情,可能因篇幅考量被大為淡化,減弱了這個故事該對美國傳統父權/男性對子女/女性壓迫的批判力道,但綿延繚繞的浪漫餘韻,令本片的改編亦屬成功,配樂好手詹姆斯紐頓霍華(James Newton Howard)過耳不忘的優美主旋律絕對是一大功臣,史翠珊也當然沒放過獻聲機會、演唱由霍華作曲的主題曲〈Places That Belong To You〉,最後卻決定不放入入片尾,僅發行單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