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vie Landscapes on Twitter: "'The Sheltering Sky' [1990]. Dir: Bernardo  Bertolucci. DoP: Vittorio Storaro. https://t.co/1glIH43HxH" / Twitter

《遮蔽的天空》(The Sheltering Sky,1990)是義大利導演貝納多貝托魯奇(Bernado Bertolucci)的第十部電影劇情長片,改編自美國作家保羅鮑爾斯(Paul Bowers)1949年首本同名小說,敘述一對前往北非旅居的美國藝術家夫妻的遭遇。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1947年,作曲家波特和作家妻子姬特及朋友喬治抵達北非,不如僅為觀光數週的喬治,波特和姬特計畫在當地旅遊長達一兩年。其實與姬特已失去火花的波特,因偶遇皮條客而和妓女尋歡,心裡有數並不以為意的姬特則在喬治的引誘下和他發生一夜情,直覺他們有染的波特則用計把喬治先送往下個目的地。波特為了避開喬治而一意孤行前往他處,卻陰錯陽差染上傷寒瘧疾,求助無門的姬特帶著病重的波特輾轉落腳於貧瘠的法國軍團基地,在波特不敵病魔猝死後,萬念俱灰的姬特加入一支駱駝商旅隊、踏上她和波特本該同行的沙漠之旅。

貝托魯奇繼享譽國際並名利雙收的《末代皇帝》(The Last Emperor,1988)後,緊接著再與小舅子英國編劇馬克佩普羅(Mark Peploe)和英國製片傑瑞米湯瑪斯(Jeremy Thomas)合作,選擇改編依然異國風情濃厚並具有歷史色彩的本片原著小說,甚至讓原著作家鮑爾斯在片中客串旁觀說書人,製造一種穿越時空回顧舊時的奇幻感,也讓女主角姬特恍如隔世的重返文明,在他的口述下更顯感慨惆悵。

也繼續與貝托魯奇合作的日本作曲家坂本龍一和義大利攝影師維托里歐史托拉羅(Vittorio Storato)都再展獲得奧斯卡的傑出功力,合力以音樂及影像成功營造淒美磅礡的故事氛圍;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和黛博拉溫姬(Debra Winger)兩大演技派也再度交出精湛演出,並為了與以大膽情慾內容聞名的貝托魯奇合作不惜突破裸露尺度,可惜他們演出的怨偶在貝托魯奇塑造刻劃不足下顯得俗氣刻板而大打折扣,也令諷刺自視甚高的虛偽文明意圖欲振乏力。

姬特在隨著沙漠旅隊回到他們的村落後,被年輕領導關在小屋中成為情婦,30年前九歲時越級進戲院看到這段劇情感到震撼,但30年後重看時才發現年紀小看不懂的誤解(可能也被她被裹在領導背後的海報誤導),姬特並非被囚禁而是自願、甚至享受於遠離文明和過去的自我放逐,她在受到年輕領導眾妻子和鎮民排斥後、就立刻重返文明的發展因而更顯得倉促草率,令本該繚繞的餘韻嘎然而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