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jpg

 

麥迪遜之橋 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 (Clint Eastwood, USA, 1995)  

一年一度的西洋情人節又到了,去年我列出了我的10大約會電影,但其實還有好幾部遺珠,例如「妳是我今生的新娘」、「重慶森林」、「電子情書」等片,待日後再一一列舉。改編自勞勃詹姆斯華勒1992年出版的暢銷小說,我的冠軍約會電影「麥迪遜之橋」在當年的確是名副其實的未演先轟動,除了曾一度傳出「遠離非洲」已故導演薛尼波拉克和男主角勞勃瑞福將再度合作本片(若如此真是原班人馬了),「溫馨接送情」導演布魯斯貝瑞斯福也曾被選中執導(後來因他想把女主角改設定為英國人的理念不合而退出),最後竟落到出人意料的硬漢巨星導演克林伊斯威特手中,女主角更使眾家影后爭相競逐,包括蘇珊莎蘭登、潔西卡蘭芝、芭芭拉荷西、安潔莉卡休斯頓、雪兒和伊莎貝拉羅賽里尼,甚至凱薩琳丹妮芙都曾在自傳中提及她曾赴倫敦為本片試鏡的往事,最後由公認的當代演技天后梅莉史翠普出線擔綱(據說是伊斯威特的媽媽強烈建議的)。  

這個簡單卻深刻的故事,開始於一對返鄉處理母親後事的子女,當他們乍聞母親在遺囑中要求將她的遺體火化並撒落在當地的羅斯曼橋下時,都感到十分震驚,但依循母親留給他們的信,他們在家中找到三本母親的筆記本,母親這個怪異決定的緣由,也開始隨著筆記本中的文字漸漸揭曉。法蘭琪絲卡原是義大利人,她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遇見了他參戰的丈夫李察,戰後她隨著李察來到美國定居,開始了她安定恬淡的農村人生,在完全適應異鄉生活、兩個子女也即將長大成人之際,對年少時夢想已不抱任何期待的她,就在自有玄機的命運安排下,獲得燃起她心中熱情的機會。  

這個機會名叫勞勃,是一個為國家地理雜誌工作、為拍攝麥迪遜郡的幾座遮棚橋、遠道從華盛頓特區而來的專業攝影師,李察和子女正好為參加牧牛競賽出門幾天,獨自在家的法蘭琪絲卡遇見這個迷路的不速之客,在一座橋上度過一個美好午後時光之後,兩人對彼此的好感迅速在各自心中發酵,但那層道德規範仍是阻隔他們的最大障礙,直到隔日他們內心的直覺慾望,在完美的時刻超越了世俗的界線,這個很有可能只是另一段普通的露水關係,卻成為改變他們往後人生的永誌情緣。  

本片在1995年6月於美國問世後,就締造了絕佳的票房和口碑,期待已久的我,終於有幸因訂閱世界電影雜誌,得以在8月參加本片在中央日報禮堂的試映,果然看完後感動餘韻不絕,後來10月正式上映後,我又去日新大廳看了第二次,深刻不減,當年的台灣影評人協會,也將它選為年度外語佳片榜首,足見它非凡脫俗的優越成績,可惜後來除了入圍金球獎最佳影片,美國的其他各大獎項都嚴重忽略它,絕對是影史上最大獎項遺珠之一,但它讓伊斯威特再度證明自己能跨足各種類型的傑出功力,這點在他進入新世紀大放異彩後更是有目共睹。

而和許多人的看法一樣,本片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幕,就是當法蘭琪絲卡和李察外出購物時,尚在城鎮上的勞勃站在磅礡大雨中、企圖讓法蘭琪絲卡改變心意,而當他將卡車開到紅綠燈前的路口、將法蘭琪絲卡的項鍊掛在後照鏡上時,法蘭琪絲卡將手放在車門把手上的掙扎,將全片的情感張力烘托到最高峰,這絕對要歸功於史翠普一向出神入化的精湛演技,將那份內心衝突詮釋得極致感人,雖然她順利入圍該屆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卻相當可惜並未因這個我心目中的最佳演出再登后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