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Judas Breed - Mimic - Album on Imgur

因要看墨西哥導演吉耶莫戴托洛(Guillermo del Toro)的編導新作《夜路》(Nightmare Alley,2021),所以也忽然發起和看德尼維倫納夫(Denis Villeneuve)《沙丘》(Dune,2021)前相同的回顧,一大主因也和維倫納夫一樣,因為片量少很容易看完。

《秘密客》(Mimic,1997)是戴托洛第二部劇情長片暨首部英語長片,因墨西哥本土首部長片《魔鬼銀爪》(Cronos,1993)受到注意而獲邀進軍好萊塢,改編美國作家唐諾德沃漢姆(Donald Wolleim)1942年的短篇故事,把其中對於昆蟲模仿周遭植物或動物的能力延伸為模仿人類的幻想概念,搬到超過半世紀後的大都市紐約。

為了阻止蟑螂引起的孩童致命疾病肆虐,擔任紐約市衛生局副局長的彼得邀得昆蟲學家蘇珊一起研發疫苗和解藥,但她反而發明出加速蟑螂死亡的生長催化劑、成功阻斷疾病蔓延,兩人也因而愛上彼此並共結連理。三年後,一名神父被擄走神祕失蹤,目擊的自閉症男孩及其爺爺般的監護人曼尼,以及兩名賣昆蟲給蘇珊的男孩,都導向該催化劑造成蟑螂開始「擬人」的後果。

戴托洛肯定是相中原著的怪物題材,並當作自己的創作般親自編劇,卻因米拉麥克斯總裁巴布溫斯汀的干預而變成惡夢,可能也因而令這個本來就很B級電影的故事更顯廉價,但幸好還是能看出戴托洛精心營造的頹廢華麗招牌視覺。起初被溫斯汀修改的院線版票房相當悽慘、評價好壞參半,2011年戴托洛重新剪輯了多了六分鐘的「導演版」,雖是亡羊補牢,卻也算令他得以自我療癒的彌補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