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Devil's Backbone - Movie Review - The Austin Chronicle

《鬼童院》(港名,El espinazo del diablo,2001)是吉耶莫戴托洛(Guillermo del Toro)的第三部劇情長片,但其實比首部長片《魔鬼銀爪》(Cronos,1993)的劇本更早寫好,由西班牙導演佩德羅阿莫多瓦(Pedro Almodóvar)和弟弟奧古斯汀(Agustín Almodóvar)的製片公司El deseo相中合製。因為本片從沒在台灣發行(或甚至沒在影展放映過),所以本文使用香港放映片名。

在父親於西班牙內戰陣亡後,小男孩卡洛斯被同為擁護共和派軍隊的兩名男人帶到一所孤兒院寄養,院長卡門和先夫好友卡薩雷斯醫師共同經營,在該院長大的孤兒哈辛托成為他們的助手。卡洛斯開始看見幻影,並得知孤兒桑提在未爆飛機炸彈落下當天失蹤,也和另一名孤兒海梅結為好友。卡薩雷斯多年來始終愛著卡門,卡門卻受到想得知謠傳院內藏有黃金下落的哈辛托誘惑,在卡洛斯發現幻影原來是桑提的冤魂後,進而得知哈辛托和他的失蹤有所關聯。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可能因為《秘密客》(Mimic,1997)的失利,戴托洛本來選擇回到墨西哥拍攝本片,但在獲得阿莫多瓦兄弟的賞識後,再度遠赴異鄉於西班牙拍攝,並連帶把20世紀初墨西哥革命背景改為西班牙內戰,也把更為奇幻且具宗教色彩的故事改為較為單純的鬼故事,但仍有他隱喻人心險惡的一貫命題,也開啟他對西班牙內戰背景的興趣。意為「惡魔的脊椎骨」的原片名指的是夭折嬰兒發育突變的脊椎,用以暗喻被遺棄的孤兒和甚至殘疾的校長,但他們再如何卑微殘缺,都不如因而扭曲的內心來得危險,最終雖為邪不勝正的故事,卻也令人對於角色在亂世下的悲慘命運深感同情。

因為有阿莫多瓦加持,戴托洛獲得阿莫多瓦的旗下女星瑪莉莎帕雷德斯(Marisa Paredes)飾演校長卡門;沒能如願在《秘密客》合作的《魔鬼銀爪》男主角費德里柯盧匹(Federico Luppi)在本片中得以回歸、飾演卡薩雷斯醫師;《睜開你的雙眼》(Abre los ojos,1997)男星艾杜瓦多諾里耶加(Eduardo Noriega)飾演內心黑暗的成人孤兒哈辛托,三人都有可想而知的精彩稱職演出;首度演出電影、被相中飾演小男孩主角卡洛斯的費南多提耶維(Fernando Tielve)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