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帝夫賈伯斯》-真實的骨氣

導演 丹尼鮑伊
演員
麥克法斯班德、凱特溫絲蕾、賽斯羅根、傑夫丹尼爾斯、麥克史托巴格、凱薩琳瓦特斯頓、佩拉韓妮賈丁
出品
美國、英國2015
發行 UIP 環球

    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1955-2011)絕對是定義當代的名字之一,單純出自他腦海中的主意,卻塑造了現代人的生活模式,但在他功成名就的背後,也是個如你我一般擁有自己故事的人。《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2015)改編自華特艾薩克森(Walter Issacson)於20111024日出版的同名傳記,恰巧就在賈伯斯去世的19天後,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2010)奧斯卡編劇艾倫索金(Aaron Sorkin)操刀編劇,本片一波三折地從索尼轉手到環球,導演也在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退出、丹尼鮑伊(Danny Boyle)接手後才塵埃落定。

    不同於採用標準敘事劇情片模式的《賈伯斯》(Jobs2013),索金別出心裁地以代表賈伯斯(麥克法斯班德 飾)三個時期的三場發表會為架構,分別是1984年蘋果麥金塔電腦的聲音展示、1988年賈伯斯自己成立的NeXT公司電腦發表會,及1998iMac發表會,索金延續他一貫快速機智又滔滔不絕的對白,以賈伯斯在發表會後台與行銷總監喬安娜霍夫曼(凱特溫絲蕾 飾)、工程師安迪赫茲菲德(麥克史托巴格 飾)、蘋果電腦聯合創辦人史帝夫沃茲尼亞克(賽斯羅根 飾)及執行長約翰史卡利(傑夫丹尼爾斯 飾)等人的互動,串起全片如舞台劇般的對戲和走位。

    不過最令人好奇的,還是賈伯斯與前女友克莉絲安(凱薩琳瓦特斯頓 飾)及他起初否認是自己女兒的麗莎(由麥肯姬佛斯、芮普莉索伯和佩拉韓妮賈丁分別飾演5歲、9歲和19歲)之間的關係,索金也不負眾望地給予這段情節頗富重量的篇幅,甚至最終成為全片情感重心,如同《社群網戰》中對女同學念念不忘的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及《魔球》(Moneyball2011)中聽著女兒歌聲的比利比恩(Billy Beane),索金始終都想挖掘成功人物背後最真實的情感,讓觀眾在看見他們的缺陷後,還能對他們產生共鳴。

    真實人物雖為美國人,有趣的是飾演兩位主要角色的演員分別來自愛爾蘭和英國。麥克法斯班德(Michael Fassbender)的外表或許不如先前飾演過賈伯斯的演員們來得神似,但他揣摩出來的言行舉止,甚至神情態度,可能是至今最接近本尊的詮釋,他也成功傳遞索金筆下賈伯斯好強又脆弱的矛盾心理;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飾演較不為人熟悉的喬安娜霍夫曼,但她立刻就能令人感到霍夫曼對賈伯斯的忠誠和友誼,尤其是在第三段的發表會前透露心聲的肺腑之言,多虧索金賞賜的發揮空間。

    一向獨具風格的鮑伊,這次或許選擇完全依照索金本已相當扎實且獨樹一格的劇本拍攝,但斜角攝影、快速流暢的穿插剪輯和契合全片的配樂和歌曲,還是能令人感受到他作品中一貫的迷人之處,他也巧妙採用三種從膠捲到數位的不同影像質感,來呈現並區分三個時代的氛圍,為他已十分輝煌的整體作品錦上添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