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Hero - Rotten Tomatoes

《我不是英雄》(قهرمان)(2021)是伊朗導演阿斯哈法哈蒂(اصغر فرهادی)的第九部劇情長片,再度回到伊朗本土,繼續展現精彩刻劃道德難題的拿手絕活,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並令他再度獲選代表伊朗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因欠債服刑的拉辛某次假釋外出時,女友給他一只撿到的皮包,裡面有七個金幣,讓他能夠還債出獄,固執債主卻對他只能償還一部分毫不領情,令他轉為正念公告失物招領,且真的有一名失主女人在他回到監獄時去他姊姊家認領。甫逢囚犯自殺醜聞的監獄高層利用他的善舉大肆宣傳挽回形象,並令他獲得慈善機構募款給他還債,但仍因無法完全償還,加上債主被媒體渲染為不近人情,拒絕心意更加堅定,債主的女兒更用計阻撓他被提供的工作機會,令他失去理智對債主施暴,被拍下過程的他更陷入騎虎難下的艱困局面。

總是精準犀利道出社會(尤其是伊朗)貧富差距常態問題的法哈蒂,這次以道德寓言般的故事,再度交出一部劇力萬鈞、扣人心弦的作品。本性善良的拉辛因被朋友惡意倒債背黑鍋坐牢,債主剛好又是個得理不饒人的人,獲得撿到的金幣令他有如寓言中被給予金銀斧頭選擇的樵夫,但他沒同樣誠實的樵夫那麼單純好運,而是面臨接踵而至的道德考驗,再者他起初也想佔為己有用來還債,所以亦非完全正直無私。片中的角色一如法哈蒂的前作多少各有道德缺陷,也一樣皆能令人同情並反觀自己,更切時諷諭當今網路資訊氾濫可能造成的扭曲荒謬,再度打破語言隔閡、令全球各地的觀眾都能聚精會神、深為主角和其他角色認同揪心。

外型演技兼具的伊朗男星阿米爾賈迪迪(امیر جدیدی)完全擺脫明星形象,完全化身為片中誠懇樸實的平凡人,也以說服力十足(尤其是對於不認識他的非伊朗觀眾)的紮實演出成功獨撐全片。法哈蒂的非職業演員女兒莎琳娜(سارینا فرهادی)繼《分居風暴》(جدایی نادر از سیمین)(2011)十年後終於再度為父親復出,這回雖飾演戲份遠少於前作的債主女兒,除了令影迷驚喜於她已亭亭玉立,表演也如前作一樣搶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