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諜橋》-亦敵亦友

導演 史蒂芬史匹柏
演員
湯姆漢克斯、馬克萊倫斯、史考特薛波德、艾咪萊恩、艾倫艾達、賽巴斯提安寇赫、奧斯汀史托威爾、威爾羅傑斯
出品
美國、德國、印度/2015
發行 福斯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一向重視的人道精神,依舊在《間諜橋》(Bridge of Spies2015)中彰顯,取材自1960年冷戰時期美蘇在柏林交換間諜人質的事件,編劇麥特查爾曼(Matt Charman)在閱讀甘迺迪傳記《An Unfinished Life: John F. Kennedy, 1917–1963》時,讀到關於律師詹姆士B.唐納文(James B. Donovan1916-1970)的註腳而產生興趣,在史匹柏決定執導後,劇本交由柯恩兄弟(The Coen Brothers)加以潤修。

    唐納文(湯姆漢克斯 飾)冒險接下為被捕的蘇聯間諜魯道夫阿貝爾(馬克萊倫斯 飾)辯護的重大案件,兩人因而產生英雄惜英雄的情誼,也令阿貝爾免於死刑。1960年一位美國間諜被捕時,蘇聯透過假信件向唐納文提出用阿貝爾交換的建議,唐納文前往柏林進行談判時,發現有位美國留學生因被誤認為間諜也被捕,他決定設法用阿貝爾換回兩名同胞的性命。

    史匹柏使用一貫悲天憫人又氣宇恢宏的敘事方法,彰顯比政治角力更加珍貴的民胞物與,雖然整體而言並無突破、甚至保守,仍不啻為他另一部製作精良的作品。湯姆漢克斯(Tom Hanks)稱職演出唐納文的鍥而不捨,但首度與史匹柏合作的英國舞台劇劇帝馬克萊倫斯精準呈現阿貝爾一角的沉穩與幽默,戲份不多卻場場吸睛。

    其實早在60年代該事件過後,蘇聯曾將阿貝爾的間諜行動拍成虛構化的電影《死亡季節》(直譯,The Dead Season1968),本片片頭即沿用該片片頭蘇聯間諜在地鐵上被跟蹤的橋段,以及用來傳送訊息的具有磁力的硬幣,該片也有阿貝爾受到律師辯護以及在格林尼克橋上交換間諜的部分,但在該片中阿貝爾在交換成功後受到的熱情擁抱,在本片中則只從阿貝爾口述說:「如果他被擁抱就是好徵兆」,但他卻直接被引導上車,無論孰是孰非,這都是個用來揶揄政治立場的玩味對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