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yrano de Bergerac Movie (1990) Gérard Depardieu, Anne Brochet - video  Dailymotion

《大鼻子情聖》(Cyrano de Bergerac,1990)是法國導演尚保羅哈本諾(Jean-Paul Rappeneau)的第五部劇情長片,由他和已故法國編劇尚克婁德卡利耶(Jean-Claude Carrière)編劇,改編法國劇作家艾德蒙德侯斯通德(Edmond Rostand)1897年取材17世紀法國軍人作家西哈諾德貝傑拉克 (Cyrano de Bergerac,1616-1655)的同名舞台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外語片等五項獎項並獲最佳服裝設計,令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成為坎城影帝並二獲凱薩獎最佳男主角。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在一場戲劇表演中,文武雙全的軍人西哈諾迫使一名他認為毫無演技的人氣演員下台,他的表妹蘿珊也受追求她貴族古許前往觀賞,並對即將加入西哈諾軍隊且愛慕她的男爵克里斯汀一見鍾情。蘿珊請求西哈諾在軍中關照克里斯汀,暗戀蘿珊卻因自己的大鼻子自卑而不敢表白的他,反而得以透過克里斯汀這個「媒介」,在幫他代寫情書追求蘿珊的同時,向蘿珊傾訴愛意,進而幫克里斯汀娶得美人歸,但擔任軍隊將領的古許深感嫉妒,立刻把克里斯汀派到前線。西哈諾應蘿珊要他督促克里斯汀寫信的請求、繼續代克里斯汀寫信給她,但在戰役越演越烈的同時,克里斯汀才意識到西哈諾也深愛蘿珊。

這齣廣受歡迎的戲劇已在舞台和影視被重新演繹無數次,哈本諾除了有法國在地優勢,也忠於原劇並精心打造17世紀的佈景和服裝,令侯斯通德劇作中的悲喜元素在還原時代的氛圍中被完美呈現。巴狄厄精湛化身為固執又深情的西哈諾,隱身在蘿珊陽台下假裝克里斯汀傾訴愛意,以及最後臨終前被蘿珊發現自己始終深愛她時,既惆悵又欣慰的複雜感受,造就他展現畢生演技功力的代表作。

當時尚為新人的文森培瑞茲(Vincent Perez)應因飾演克里斯汀令人印象深刻的演出而受到矚目,飾演蘿珊的安布侯雪(Anne Brochet)星運雖不如培瑞茲,但也在片中留下歷久彌新的形象和演出,至少亦在往後數年交出幾部代表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