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FF Review: Luzzu deals with the Traditionalism vs Modernization battle

《滄海漁生》(港名,Luzzu,2021)是馬爾他裔美籍導演艾力克斯坎米雷里(Alex Camilleri)的首部劇情長片,是史上第二部代表馬爾他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的電影。

在馬爾他的小島上,傑斯馬克是一名在漁業式微後仍在掙扎的漁夫,因面臨襁褓幼子需要醫療和妻子中產階級娘家的壓力下,被迫鋌而走險走私禁捕魚類,以獲取所需金錢,不只供應家庭,也證明自己身為丈夫和父親的能力。但父子世代相傳的捕魚家業和「木製漁船」,象徵他必須作出背棄自己身分而斷絕過往的最終抉擇。

雖可能是為了節省成本而啟用素人演員擔任主角,沿用本名為角色名的傑斯馬克席克路納(Jesmark Scicluna)本就身為漁夫的本色演出,反而令他獨撐全片的自然表演更具說服力,獲得日舞影展獎勵表演的評審團特別獎實至名歸。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除了展現初試啼聲就成績不俗的執導功力,坎米雷里也明顯批判大國資本主義扼殺小國珍貴傳統的悲哀,透過引以作為片名的馬爾他傳統木製漁船「luzzu」船頭皆有的「領航雙眼」,在最後傑斯馬克決定為錢出賣家傳漁船時,即將作廢的每雙哀怨眼睛,令被迫離棄背景的現實更顯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