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屆堪稱傳統大片商捲土重來大反攻的一年,上回傳統片商成為入圍贏家已是六年前,而且大贏家也是環球影業,光是最佳影片項目就包辦半數名額,包括《霓裳魅影》(Phantom Thread)、《逃出絕命鎮》(Get Out)、《最黑暗的時刻》(Darkest Hour)、《郵報》(The Post)和旗下焦點影業的《淑女鳥》(Lady Bird)。

環球這次再以《奧本海默》獲得最多提名入圍13項,外加焦點《滯留生》的5項獨冠群雄,華納兄弟《Barbie芭比》也有8項的優秀成績,若放寬認定標準,還有迪士尼旗下探照燈的《可憐的東西》11項,十分諷刺地都是仰賴出身獨立製片的作者導演。

加上派拉蒙與蘋果合製的《花月殺手》的10項,光是這五部主要入圍影片即囊括39個提名,碾壓近年接連稱霸的A24NeonNetflix和亞馬遜等新興片商,實在揚眉吐氣,尤其Netflix今年蜀中無大片,只有《大師風華:真愛樂章》擠進最佳影片並獲七項提名,加上其他影片總共也僅獲17個提名。

本屆也有幾位獲得遲來肯定的資深演員,包括終於首度入圍的奇利安墨菲、傑佛瑞萊特、艾蜜莉布朗特、與《尋找新方向》(Sideways2004)落馬睽違19年後終於問鼎影帝的保羅吉亞麥提,艾美視帝后史特林K.布朗與亞美莉卡費雷拉,則在耕耘多年後亦成功立足影壇。

葛芮塔葛維格雖無緣繼成為史上最賣座女導演後、接著珍康萍(Jane Campion)成為第二位入圍兩次最佳導演的女性,但仍入圍最佳改編劇本,保持至今導演作品劇本皆獲提名的紀錄,成就依然卓越,不過《Barbie芭比》的劇本被分到改編,讓本該入圍的《花月殺手》可能因而不幸被擠掉。

然而至少還有本屆最驚喜入圍者《墜惡真相》茱絲汀特希耶成為本屆最佳導演女性(暨非英語片)代表,也延續坎城影展主競賽獲獎片在奧斯卡的重量。本屆還有象徵女性和新導演繼續抬頭的意義,首度有三部女性導演作品入圍最佳影片,席琳宋更是首位以首部長片入圍的女性,連同《美式小說》共有兩部首部長片入圍最佳影片。

本屆紀錄還有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成為入圍最佳影片最多次13次的人,其他不是紀錄卻也成就非凡的,包括艾瑪史東繼法蘭西絲麥多曼(Frances McDormand)成為第二位同時入圍最佳影片和演員獎項的女性,差點入圍女主角的瑪格羅比(Margot Robbie)沒能一起並列,但至少入圍最佳影片,是首度兩位演而優則製的女性一起入圍;布萊德利庫柏則繼勞倫斯奧立佛(Laurence Olivier)、華倫比提(Warren Beatty)和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成為第四位自導自演並入圍演員獎項一次以上的人。

本屆最驚喜入圍者除了茱絲汀特希耶和沒有入圍演員公會獎女配角的亞美莉卡費雷拉,最多就是《拿破崙》入圍多達三項,其他多少都在意料範圍內;零入圍的遺珠包括《親愛的陌生人》(All of Us Strangers)、《Saltburn》、《法拉利》(Ferrari),原本國際長片的大熱門《落葉》(Kuolleet lehdet)和《火上鍋》(La Passion de Dodin Bouffant)則意外落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