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cream (1996) directed by Wes Craven • Reviews, film + cast • Letterboxd

《驚聲尖叫》(Scream,1996)是美國導演衛斯克瑞文(Wes Craven)的第13部劇情長片,也是與美國編劇凱文威廉森(Kevin Williamson)的首部劇本,小兵立大功締造票房口碑佳績,也樹立另一個經典恐怖系列。

一樁女學生與其男友被殘殺的命案震驚小鎮,同校的席妮被喚起一年前母親也遭謀殺的慘痛回憶。當週末她父親出遠門後,她同樣遭到戴鬼臉面具的兇手攻擊卻倖而生還,被大肆報導她母親命案的記者蓋兒窮追不捨、企圖找出連續殺人魔和她母親被殺的關聯,蓋兒也因而邂逅負責保護席妮的副警長杜威。席妮的男友和一群好友以確保她的安全為由在同學家舉辦看片趴,殺人魔再度出現屋內並企圖逐一殺害他們,席妮在躲避追殺的同時,更發現驚人真相。

威廉森的劇本靈感來自一起學生命案,於是進而以諷刺所有恐怖片陳腔濫調的公式,編出一個別出心裁的反傳統恐怖片故事,但還是保留所有殺人恐怖片深受影迷喜愛的刺激元素。身為「老掉牙恐怖片」導演之一的克瑞文被選上執導本片,有既呼應又顛覆經典恐怖片的有趣意味,他更以擅長青春殺人恐怖片的功力,意外創造另一生涯巔峰代表作,並延伸出橫跨15年的四部曲。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茱兒芭莉摩(Drew Barrymore)擔任開場旋即被賜死的戲分不多,後來卻成為系列中最經典的片段之一(她也至少被選為海報相當風光)。妮芙坎貝爾(Neve Campbell)、寇特妮卡克斯(Courtney Cox)和大衛阿奎特(David Arquette)如今蔚為代表整個系列的鐵三角卡司,在既為續集又是重啟的同名系列新作《驚聲尖叫》(Scream,2022)中再度聚首,絕對是最令死忠影迷為之興奮的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