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mpartment No. 6 2021 مشاهدة وتحميل فيلم مترجم بجودة عالية – ايجي بست  EgyBest

《邂逅在六號車廂》(Hytti nro 6,2021)是芬蘭導演尤侯郭斯曼能(Juho Kuosmanen)的第二部劇情長片,改編自芬蘭作家蘿莎利克松姆(Rosa Liksom)2011年的同名小說,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並代表芬蘭角逐奧斯卡最佳國際長片。

一名在俄羅斯留學的芬蘭女子獨自搭上長途列車、前往位於北極圈的城市莫曼斯克,主修考古學的她想一睹令她神往的當地遠古壁畫,卻也因教授女友疑似變心而藉故無法同行黯然神傷,不料她又必須和一名粗魯的俄羅斯男人共乘一個車廂,但堪稱不打不相識的兩人逐漸化解厭惡並建立情誼,更似乎對彼此產生好感。抵達後,女子才發現冬季因嚴峻洋流而難以進入壁畫所在地,她轉念與不告而別的男人聯繫,男人便決定無論如何都要實現她長途跋涉的心願。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有個影評形容本片為「介於《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2003)和《花樣年華》(2000)之間」,其實是誇大不實且相當失禮。首先,《愛情,不用翻譯》是受到《花樣年華》啟發,至少要把提及順序倒過來;再者,本片和該兩片的調性大異其趣,除了陌生人邂逅並相濡以沫的設定,本片的觀感根本截然不同,只有女主角在車廂內和男主角耳語那幕可說是像《愛情,不用翻譯》,稱之為灰暗另類版的《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1995)還比較貼切。

郭斯曼能在一步步讓觀眾發覺並回到或許是1990年代背景這點上甚為成功,但除了女主角的同志身分外,這個直到世界盡頭尋找自我的故事到頭來仍了無新意,就像最後抵達壁畫所在地,卻是全然不見壁畫的普通岩岸一樣令人失望,當然壁畫並非這個故事的重點,一無所有的岩岸則象徵世界盡頭(莫曼斯克其實鄰近芬蘭,也可說是隱喻女主角回到根源),但全片從頭到尾的平淡過程,只為了成就最後一個鏡頭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