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rítica de "Una película de policías", un excepcional híbrido que explora  la vida y corrupción policial en México (Chicago 2021) - La Estatuilla

《我在墨西哥當警察》(Una película de policías (A Cop Movie),2021)是墨西哥導演阿隆索盧伊茲帕拉休斯(Alonso Ruizpalacios)的第三部長片,也是他的第一部「紀錄」長片,繼上一部長片《博物館偷很大》(Museo,2018)獲得柏林影展最佳劇本後,本片剪輯獲傑出藝術貢獻銀熊獎。

影片開始於一位名叫泰蕾莎的女警的自我介紹和辦案過程,甚至因一如往常毫無效率的救護機制,而必須硬著頭皮親自接生嬰兒。接著轉到一位名叫蒙托亞的男警,他和泰蕾莎一樣自介,並揭曉他們是一對「情侶搭檔」。以紀錄片而言,本就過於戲劇化的呈現方式,更隨著影片進展,出現意想不到的發展。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雖非第一部以劇情形式表現的紀錄片,卻應為第一部始於紀錄片、而後才揭曉是偽紀錄片的作品,誤導觀眾對飾演泰蕾莎和蒙托亞的演員信以為真,卻在中途對觀眾當頭棒喝、揭曉其實是戲劇化的真相。阿隆索早在首部長片《男孩超級白》(Güeros,2014)就用過打破第四道牆的惡作劇做法,到了本片更把這點放大成偽裝架構,可能因為疫情而無法繼續以劇情片繼續拍攝,才無心插柳地變成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創新成品。

其實泰蕾莎和蒙托亞是真有其人,並且後半段有他們的受訪片段,然而更有趣的是飾演他們的演員親自進入警校、為角色作準備,並在用手機自拍的片段中透露對於墨西哥警察的看法,以及飾演警察的真實心聲,演員和真人則都異口同聲地闡述對警界的失望,到頭來四個現實生活中的人物,令本片從偽紀錄片變成不折不扣的紀錄片,再度令人折服於阿隆索創新敘事手法並繼續批判社會的熱情與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