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st Night in Soho | JEDIYUTH

《迷離夜蘇活》(Last Night in Soho,2021)是英國導演艾德格萊特(Edgar Wright)的第七部劇情長片,由他和蘇格蘭編劇克莉絲蒂威爾森凱恩斯(Krysty Wilson-Cairns)聯合編劇,故事是萊特早在2007年就發想出來。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艾莉是個對服裝設計懷抱夢想的鄉下女孩,並如願前往倫敦就讀名校,她自小無父又失去母親,由外婆獨力扶養長大,並且具有陰陽眼的能力。抵達倫敦開學後,受到同學排擠的她另尋住處、找到一間老太太分租的雅房,入住後卻在夢中化身為1965年住在同一房裡的女孩珊蒂、經歷她遇人不淑、被迫賣淫的悲慘遭遇。本就十分著迷1960年代復古風格的艾莉因而深受啟發,卻也每晚都得體驗珊蒂的切身之痛,直到她再也分不清虛實、只想令珊蒂脫離苦海。

在這個時機點推出,女性受到男性迫害的故事不免令人直覺是搭時下Me Too風潮,威爾森凱恩斯應也以女性觀點加入了一些呼應的元素,但萊特很明顯地還是想照原始構想拍出一部純粹的犯罪懸疑片,所以若以Me Too的角度看來其實又不太成立,因為意外轉折的真相是把珊蒂的受害者身分扭轉為加害者,雖然角色設定能夠令人同情,過於簡單的鋪陳卻不足以完全對她感同身受;艾莉失意母親自殺的背景也只被短暫提及,本來應該是要呼應她與珊蒂的關係,卻可惜沒有更深入刻畫、凝聚更強的張力,最終真的就只是一部典型的希區考克式驚悚片,但這應正符合了萊特的初衷。

湯瑪欣麥肯吉(Thomasin McKenzie)和安雅泰勒喬伊(Anya Taylor-Joy)都是潛力十足的新生代演技派,也都在片中再展精湛演技;比較值得一提的選角是1960年代龐德女郎之一的黛安娜里格斯(Diana Riggs)飾演要角老太太房東,另一名同為1960年代龐德女郎的瑪格麗特諾蘭(Margaret Nolan)則客串酒侍,但兩人飾演的集數皆非出現在片中看板上用以揭示年份的《霹靂彈》(Thunderball,1965),本片也巧合地成為兩人的電影遺作;1960年代的巨星泰倫斯史坦普(Terrence Stamp)的演出也有象徵意義,近年的英國紅星麥特史密斯(Matt Smith)則是被定型選為飾演反派。

1960年代的復古佈景和服裝也是本片的兩大看點,韓國攝影師丁正勳也延續他傑出的戲劇化攝影,不過萊特收斂以往的誇張搞笑風格、似乎想證明自己也能駕馭一部古典敘事劇情片,雖仍有他快速剪輯和精挑細選歌曲的招牌元素,但對於萊特的影迷而言,難免會有些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