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mazon.com: The Postman POSTER Movie (27 x 40 Inches - 69cm x 102cm)  (1994): Posters & Prints

本週電影:郵差
Film of the Week: Il Postino (The Postman)

因為去年疫情開始後不想鼓勵大家冒險到電影院,GC開始停刊本週電影,後來疫情和緩後也沒直覺想到要復刊,且也因在觀望疫情的發展,直到睽違超過13個月後,疫情似乎已經和緩好一陣子(當然仍不斷有境外移入和入境後過了好幾個月才變陽性的奇怪案例),決定讓本週電影重出江湖,當然是因為有部很重要的電影上(重)映。

年紀也到了輪到我來大叔講古的時候了,《郵差》其實是在1994年9月威尼斯影展首映、義大利本土9月22日上映,美國則是隔年6月上映,所以入圍了1996年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五項大獎。記得在1995金馬影展的節目表單(以前還有摺起來的單子的年代)上看到有放,而且當時有放一部也叫《郵差》的中國片,所以兩部都要特別註明國籍,不過當時應該還沒人料到本片會那麼受到美國影藝學院會員喜愛(就像去年放《靜寂的鼓手》時,也很難料到該片會入圍六項奧斯卡),但因為美國發行商是造勢龍頭哈維溫斯汀的米拉麥克斯,也就不奇怪了,不過就片子本身而言,入圍五項大獎、獲得最佳原創配樂的確實至名歸。

1996年3月23日星期六,奧斯卡頒獎前的週末,在豪華戲院看完早場的另一部奧斯卡入圍片《理性與感性》後,我爸就要緊接著看樂聲的《郵差》,即使已經開演了。印象中入場時看到的畫面是男主角騎腳踏車,有可能是他要到鎮上電影院前的那幕,所以沒看到五分鐘左右的片頭,但我一直覺得我們好像遲到更久,是從他第一次送信給聶魯達時開始看,那就是15分鐘了。總而言之,一直以來我都很遺憾沒看到片頭,尤其是多年後才看懂本片的含意,還好當時還很瘋狂收藏電影原聲帶、沒錯過如今愛不釋手的本片原聲帶,終於拜片商甲上引進所賜,得以看25年後上映的修復版彌補遺憾。

 

 

以下有雷慎讀

 

 

因為很想要附贈的海報,就先預購了上映首日的早場,也算是衝個首場了個心願。這個修復版本應該是在2018年面世,看過後確認品質非常好,絕對不是濫竽充數的數位翻製而已。不知為何後來看了幾次都沒注意到男主角兼編劇馬西莫特羅伊西是聯合導演,但英國導演麥克瑞福還是主導演,奧斯卡也只有提名瑞福一位。特羅伊西在本片面世前的1994年6月因心臟病發去世,令他和於片尾因警察在共產黨集會上濫傷無辜而喪命的男主角,如同命運共同體一樣英年早逝,遲來的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和改編劇本雙入圍肯定雖令人不勝唏噓,卻也和片尾出現獻給他的字一樣令人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