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普利》(Ripley2024)是美國編劇史蒂芬柴利安(Steven Zaillian)主創的劇情影集,改編美國作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55年的小說《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比起前兩部歐美電影版遠較詳細呈現受到委託前往歐洲尋人的雷普利遂成殺人兇手的犯罪過程。

這套首度製作成影集的版本除了時間長度遠較兩部歐美電影版長,也首度以全黑白畫面呈現,賦予全劇1950年代黑白影劇的復古情調;此版選角也相當有意思,雖然飾演雷普利和迪奇的安德魯史考特(Andrew Scott)與強尼弗林(Johnny Flynn)皆以40歲以上的年紀「超齡」演出(而且還皆以英國身分演美國人)。

本劇也精心「重聘」史汀非二元性別孩子英國影歌雙棲藝人艾略特桑姆納(Eliot Sumner)飾演迪奇好友弗瑞迪,唯有飾演瑪姬的達珂塔芬寧(Dakota Fanning)算是符合角色年齡與身分的演員,與1999年《天才雷普利》電影版只有一位英國演員恰好相反。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編劇好手史蒂芬柴利安這回改編的重點擺在雷普利的犯罪過程,尤其是謀殺迪奇和弗瑞迪兩個重點戲碼,並加入更多意外事件添增刺激和趣味。不同於原著中雷普利僅用划槳打死迪奇,本劇中的雷普利還意外落水、差點被繞圈疾駛的快艇擊斃;殺死弗瑞迪後則多了棄屍後卻忘記帶走弗瑞迪證件還專程折返的黑色幽默。

亦異於1999年電影版編導安東尼明格拉(Anthony Minghella)的戲劇化改編和增加角色,柴利安忠於原著「矯正」情節與設定,包括雷普利其實是用煙灰缸而非頭雕像擊斃弗瑞迪,以及瑪姬發現迪奇戒指後以為迪奇為自殺而逃過一劫,而非與雷普利緊張對質。

另外和1999年電影版「把雷普利出櫃」的作法相異(尤其是加入與雷普利相戀的角色),柴利安也回歸海史密斯對於雷普利與迪奇之間的曖昧隱晦,反而是加入弗瑞迪的男友一角,把酷兒元素完全轉嫁到由酷兒演員飾演的角色身上,或許是想把雷普利的酷兒身分留到往後的季數再逐漸揭開,邀請曾在《魔鬼雷普利》(Ripley’s Game2002)中飾演雷普利的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飾演原著系列中的黑幫首領明諾特,則別有傳承巧思趣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