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dney Poitier and Rod Steiger in In the Heat of the Night (1967)

《惡夜追緝令》(In the Heat of the Night,1967)是加拿大名導諾曼傑維遜(Norman Jewison)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巔峰代表作,雖然他三度入圍最佳導演都失之交臂,仍不損他在影史上的崇高地位和輝煌成績。

改編自美國作家約翰鮑爾(John Ball)以黑人警探維吉爾提布斯為主角系列小說中獲獎的第一本,本片故事設於1966年,一名富豪企業家因為興建工廠而搬到密西西比州小鎮,卻在某晚被發現陳屍街頭。同晚,在當地火車站等車的維吉爾被逮捕,警長因他身為非裔一口咬定他是嫌犯,卻在發現他貴為費城犯罪專家刑警後而自取其辱。在毫不甘願下,警長被迫請求維吉爾幫他調查,但他萬萬沒想到,自己竟會欣賞起這個聰明正直的「黑鬼」,事情也在維吉爾的旁敲側擊下逐漸水落石出。

薛尼鮑迪(Sidney Poitier)當時已貴為首位非裔奧斯卡影帝,他也有相當精彩的演出,卻連入圍都沒有,反而是飾演種族歧視老粗警長的演技派洛史泰格(Rod Steiger)入圍甚至獲得最佳男主角,但他的角色的確有比較多心理轉折的豐富層次。本片由昆西瓊斯(Quincy Jones)譜寫的配樂和由雷查爾斯(Ray Charles)演唱的與片名同名的歌曲都相當動聽,卻皆為奧斯卡入圍遺珠,令這部批判種族歧視的時勢力作在獲得最佳影片之際,又有點排斥黑人的諷刺感。後來成為名導的哈爾艾許比(Hal Ashby)則以貢獻本片的精采剪輯而奪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