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bert Shaw and Paul Scofield in A Man for All Seasons (1966)

《良相佐國》(A Man for All Seasons,1966)是可能唯一奧斯卡最佳導演、短片和紀錄短片都得過的美國奧地利裔導演佛烈辛尼曼(Fred Zinnerman)第二度獲得最佳導演(也是第二部執導作品獲得最佳影片)的代表作。

《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1965)奧斯卡得獎編劇勞勃波特(Robert Bolt)改編自己獲得東尼獎的同名舞台劇,取材自16世紀英國大法官湯瑪斯摩爾爵士晚年因反對國王亨利八世違抗基督教教義而與原為哥哥妻子的皇后離婚,也拒絕承認亨利八世創立的英格蘭教會,而被遭判叛國處以死刑。雖然是一齣嚴肅的政治劇,仍有摩爾私下與女兒和妻子的感人互動。

在跨足影壇前早是硬底子舞台劇演員的保羅史考菲(Paul Scofield),本來即以原版舞台劇獲得東尼獎,當年更堪稱無人能敵地以本片成為奧斯卡影帝;曾演出多部名片的勞勃蕭(Robert Shaw)也以亨利八世一角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卻也是他唯一一次入圍;也是舞台劇名演員並在本片前就問鼎過奧斯卡影后並得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溫蒂希勒(Wendy Hill),以摩爾妻子一角再度入圍女配角;另外除了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的客串,本片是演技派約翰赫特(John Hurt)在電影中首度飾演要角;凡妮莎瑞格烈芙(Venessa Redgrave)也客串演出亨利八世的新妻子安妮博林。

本片入圍八項奧斯卡並獲六項成最大贏家,雖然是否真的勝過同樣改編自舞台劇的《靈慾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1966)見仁見智,肯定是一部值得在影史上留名的傑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