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ody Allen, Hugh Grant, and Tracey Ullman in Small Time Crooks (2000)

《貧賤夫妻百事吉》(Small Time Crooks,2000)是伍迪艾倫(Woody Allen)戲謔喜劇三連發的第一部(後兩部為《愛情魔咒》(The Curse of the Jade Scorpion,2001)和《好萊塢結局》(Hollywood Ending,2000)),雖不如他先前作品屢屢入圍奧斯卡,喜歡艾倫作品的人仍能盡情享受,甚至捧腹大笑。

一名紐澤西的夫妻過著平凡生活,但犯有偷竊欲丈夫計畫搶劫銀行,於是租下銀行隔壁的店面,準備從地下鑽洞到銀行金庫,然而因妻子擅長烤餅乾而隨意開的餅乾店聲名大噪、廣受歡迎,偷竊計劃搞了烏龍,兩人遂而開創餅乾企業成為暴發戶。雖晉升上流,兩人仍和上流格格不入,不安的妻子找上具有藝術素養的英俊知識份子學習,甚至移情別戀;丈夫也受夠新生活虛偽空洞,甚至再度手癢計畫偷竊名流珠寶

艾倫在這部作品中把角色稍微「往下」設定為勞動階級,雖然想偷銀行,卻非因為財富而是私欲,無心插柳因餅乾致富的情節,更大大揶揄了為了發大財而汲汲營營的普遍人性。演技派女星崔西烏曼(Tracey Ullman)生動演出妻子一角入圍金球獎,驚喜出現在艾倫作品中的休葛蘭(Hugh Grant)也自嘲地演出虛偽的上流英國紳士。妻子被知識分子和會計師騙財的情節,則諷刺上流社會的詐騙比起下層階級的偷竊更加猖獗。《大紅燈籠高高掛》(1991)知名中國導演趙飛在《甜蜜與卑微》(Sweet and Lowdown,1999)後繼續與艾倫合作,夫妻倆在屋頂陽台上的落日畫面,即展現艾倫作品中少有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