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nce FIlm: "This Is Not a Burial, It's a Resurrection" Edited ...

《這不是一場葬禮》 (This Is Not a Burial, It's a Resurrection,2019)可能是第一部在台灣放映的非洲南部賴索托王國的電影,是旅居德國的賴索托導演利摩漢傑瑞米耶摩西瑟(Lemohang Jeremiah Mosese)繼同一年入選柏林影展的首部紀錄長片《Mother, I Am Suffocating. This Is My Last Film About You.》(2019),緊接著以威尼斯雙年展電影學院出品的「地主」身分於威尼斯影展首映。

在摩西瑟取材祖母故事的本片裡,一名已送別往生丈夫和兒子的老婦人,本想安然度過餘生,卻面臨因興建水壩而被迫離棄畢生家園。她身軀老朽但意志堅強,向當權者反抗而遭到燒毀房屋,但就算一無所有,她還是要以僅存的肉體,對霸權作出無聲卻震撼的寧死不屈。

本片以說書人的方式揭開序幕,塑造非洲傳說的神秘色彩,影像色彩和音樂聲響的設計運用強而有力,但導演的敘事手法仍太曲高和寡,很難令人進入他想緬懷的故土和亟欲強調的情境,在一連串斷裂瑣碎的情節中,徒留非洲大地的壯闊美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