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ON poster.jpgTRON Legacy poster.jpg


電子世界爭霸戰 TRON (Steven Lisberger, USA, 1982)
創:光速戰記 TRON: Legacy (Joseph Kosinski, USA, 2010)


28年前,迪士尼公司製作了一部科幻影迷眼中的膜拜經典「電子世界爭霸戰」,相信在當時本片模擬電玩的特效,加上進入電腦世界的異想情節,絕對是原創力十足,甚至具有前瞻性。但在過了28年後的今天,很多像我唷樣因為了看續集「創:光速戰記」,而把本片重新挖出來看的人,或是溫故知新的老影迷,都會覺得片中的特效十分可笑,但本片在當時可是入圍兩項奧斯卡(包括服裝設計!)和英國電影獎最佳視覺特效的鉅作,當然還是比不過當年的劃時代經典「E.T.外星人」。


主角凱文佛林特是一位傑出的電腦工程師,但就是因為他太絕頂聰明,遭到主管利用後而一腳踢開,不服輸的他以電玩店作掩飾,持續在家研發新程式,在電子網絡裡以化身克魯、企圖奪回自己應得成就,但始終不得其門而入,終於在昔日同事艾倫和蘿拉的幫助下,他潛回公司從內部進入,未料卻真的被數位傳輸到電子世界中,他必須以使用者的身分過關斬將,找出打敗魔王主腦的方法。


這個故事對已經看慣科幻電影的現代影迷可能已經了無新意,但它卻可能是影響許多往後科幻鉅作,例如「駭客任務」,的重要作品,編導史蒂芬李斯伯格可說是〝一片導演〞,除了本片以外的作品都成績淒慘,他確實創造出一個針對兒童及青少年市場的故事,相當簡單易懂,也符合電玩當道的潮流。而為何一直要到了28年後才拍續集?除了可能電影公司真的缺乏點子外,許多當時深受本片影響、如今已進入影視圈的〝小影迷〞,集體創造出他們心目中的後續故事,除了「Lost檔案」的兩位編劇外,還有首次執導電影的電玩導演。


在新一集中,為滿足影迷早被寵壞的挑剔品味,首要之務就是特效絕對要比上集好上千萬倍,這的確是製作群的一大難題,一方面要有讓多年累積下來廣大的TRON影迷滿意卻不能太天馬行空的設計,一方面還要讓新新世代的觀眾感受本故事世界中的強大魅力,加上3D當道,本片當然也得跟上潮流,而結果證明,雖然它很難說能讓觀眾看得意猶未盡,至少它講了一個尚稱及格的故事。


奪回著作權、和好友們一同掌權公司的佛林特開始倡導分享的精神,但忙於事業的他,卻難得才能陪上小兒子山姆,直到一天他突然失蹤,讓惶恐又懵懂的山姆根本無法繼承他的龐大職位,但他血液中仍留著父親出眾的才能基因,才讓他在事隔多年後獲得尋回父親的契機。其中許多故事設計和理念都令期待驚喜的人感到失望,例如破碎對立的父子情結(「星際大戰」的老梗)、社會主義對上資本主義的暗喻、正邪衝突的雙重自我,甚至搬上重演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戲碼,若能將佛林特與艾倫未婚妻蘿拉(電子世界中的克魯和尤莉)的曖昧關係再作延伸,至少會更有趣,但最可惜的,是可能經驗不足的導演,無法把故事說得引人入勝。


還好本片還是擁有值得一看的技術層面,將整個電子世界改造得前衛又絢麗的藝術指導,絕對令首集難以望其項背,視覺效果更不用說做得相當用心且精采(年輕版的佛林特媲美「太空戰士」人物十足擬真的模樣),當然少不了一定會讓老影迷振奮的新版賽車和飛行器的十足立體呈現,而最讓我期待的,就是當代傑出電子樂團傻瓜龐克難得的電影配樂作品,除了他們一貫酷炫動聽、與故事緊密結合的電子創作外,恢宏的管弦樂章則是額外的驚喜,很有仿效漢斯季默「蝙蝠俠」系列作品的神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