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erlock, Jr..jpgCollege.jpg

 

少年福爾摩斯 Sherlock, Jr. (Buster Keaton, USA, 1924)

愛情長跑 College (James W. Horne, Buster Keaton, USA, 1927)

前一天剛看完基頓的影史最偉大作品之一「將軍號」,偶然下才發現這兩部相當出色的短片及中短片仍有場次,有趣的是,「少年福爾摩斯」是在「將」之前推出,而「愛情長跑」則是在之後,這兩部作品放在一起比對,更可看出基頓別出心裁地嘗試多種題材,當然它們也有相當多的共通點,除了目不暇給的動作、層出不窮的笑料,還有不移不易的忠貞愛情。

「少」開始於一個電影放映員,他雖並不是最勤奮的員工,卻相當正直誠實,他最大的理想就是成為一位像福爾摩斯一樣傑出的偵探,但對於情敵栽贓卻無能為力,只好黯然被傷心的女友誤會。然而,電影成為他最大的慰藉,在電影放映時神遊到電影裡的他,真的成為一位名為「小福爾摩斯」的名偵探,不論壞人的詭計如何多端,他總是能明察秋毫、化險為夷,他的好運也緊接著出現在現實世界裡。

「愛」的主角是一位剛從高中畢業的高材生朗諾,家境貧寒的他,無法與心愛的女生一同進入大學,直到一年後他終於獲得校方賞識接納入學,但他的目的並不是博取更多知識,而是開始接觸他一竅不通的運動,以再度虜獲那個女孩的芳心。起初自然是到處碰壁的他,反而以永不放棄的毅力感動了女孩,但眼紅的情敵當然不可能輕易放棄,朗諾追求真愛的動機感動了校長,獲得一次划船競賽的機會,證明自己允文允武的真本領。

這兩部作品皆設計了相當複雜高難度的動作,在「少」中,光是一場小福爾摩斯坐在摩托車把手上一路左避右閃的驚險鏡頭,就相當令人歎為觀止且娛樂滿點,其後緊湊的飛車追逐運鏡,也是許多後代電影的範本;而「愛」中朗諾為了加強自己的運動實力,挑戰各類十項全能競技時,也囊括了許多精心安排的笨拙笑料,但在最後火速前往營救女友時,戶外場景和全能項目的結合更是看得令人拍案叫絕。

和「將」一樣,在娛樂之餘,兩片也都不忘加入浪漫元素、加強影片的層次,三部作品的愛情關係其實都相當類似,互有好感的男孩和女孩因有人從中作梗而被迫分離,直到男孩證明自己的真心並真相大白後,有情人總是終成眷屬,但基頓其實不甘於總是這麼古板的收場,他的巧思就不便在此透露了。「少」中戲裡戲外的創意對比,不斷被後世臨摹引用,「愛」的校園喜劇模式,至今亦仍是百拍不厭的YA片原形,它們也有像卓別林一樣關懷社會弱勢,和諷刺種族與階級之分的訊息,即使代表性不如「將」,它們在影史上絕對都有其非凡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