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yrus  .jpg

 

重量級拖油瓶 Cyrus (Jay Duplass, Mark Duplass, USA, 2010)

 

杜普拉斯兄弟又是一對跟隨老前輩柯恩兄弟的獨立製片編導檔,但他們的風格和柯恩完全不像,反而比較像亞歷山大培恩和吉姆泰勒搭檔風格,講的故事不外乎是人生的挫折和轉機,這類「輸家電影」(Loser Film)在近幾年來已屢見不鮮,但本片卻能用一個別出心裁的故事讓觀眾耳目一新,不只是娛樂性十足,其中人物也能相當令人感同身受。

 

約翰是一位自由業剪接師,雖和前妻潔米已離異七年,卻還是被困在人生低潮中,直到前妻告知將再婚的消息,他才恍然大悟一切都不可能再像從前一樣,不忍看他繼續消沈的潔米,積極幫他尋找新對象,但其貌不揚的他並不抱著任何希望,總是在這種極度絕望的時刻,命運為他打開了另一扇門。就是喜歡約翰這型男人的莫莉,年屆四十卻風韻依舊,他們的年齡和個性都十分相仿,簡直就是天作之合,但這一切都在約翰發現潔米難以啟齒的「家庭狀況」後,面臨一個極大的障礙與考驗。

 

「重量級拖油瓶」的故事聽起來和「門當父不對」有異曲同工之妙(這就是為何我先前將中文片名自取為「門當子不對」),都是關於一對相愛的情侶,必須面對家庭成員考驗的關卡,只不過在這個故事中,女方的父親變成了兒子。已經成年的賽勒斯,從小就和莫莉相依為命,他們建立了非比尋常的堅固情感,但儘管莫莉毫無條件地深愛著自己唯一的孩子,她還是會感到缺少愛情的孤寂,約翰的出現也是她生命中的一道曙光,只不過她必須面臨情感如何分配的問題。

 

三個主要人物的角色刻劃都十分立體,約翰的孤獨與沮喪,從他遇見莫莉時的些微自卑和膽怯就明顯地呈現;莫莉掙扎於如何在不讓任一方感到不平衡的難題下,將真相告訴兩個她最深愛的男人;雖然看似像反派角色,賽勒斯一切挑撥離間的計畫,在他從小因母親的過度呵護和親近,並且長期以來從未有任何人介入他們的生活的前提下,都顯得相當合理並令人同情。這點當然也必須歸功於三位實力演技派的完美搭檔,除了已是奧斯卡級演員的約翰C.萊利和瑪莉莎托梅,從「好孕臨門」以來每每都令人印象深刻的喬納西爾,更演活了這個可說是兒子版「致命的吸引力」的角色,當然只是刻意模仿的戲謔,不過說是他從影以來最佳演出也不為過。

 

這已是杜普拉斯兄弟的第三部長片作品,前兩部作品都是毫無知名演員、貨真價實的低成本獨立創作,但在作品為他們累積了相當知名度後,自然也引起大牌明星不計酬勞的慕名合作,除了本片外,在他們緊接著即將推出的新作中,更獲得蘇珊莎蘭登這位德高望重的重量級夢幻人選,其實兄弟之中的馬克杜普拉斯也身兼演員,除了自演他們的第一部作品,更以去年的「G片初體驗」打開知名度,今年再透過這部令人驚喜的年度喜劇佳作,他們的火力似乎才正要開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