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grid Bergman and Humphrey Bogart in Casablanca (1942)

《北非諜影》(Casablanca,1942)向來被視為影史上最偉大的愛情電影,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和劇本三項大獎,亨佛萊鮑嘉(Humphrey Bogart)以本片首度入圍最佳男主角,飾演警察隊長的克勞德瑞恩(Claude Rain)入圍男配角,可惜英格麗褒曼(Ingrid Bergman)沒以她最經典的銀幕形象問鼎影后,而是在同一屆以《戰地鐘聲》(For Whom the Bell Tolls,1943)首度入圍。

改編自莫瑞柏奈特(Murray Burnett)和瓊艾莉森(Joan Alison)被擱置而被華納兄弟重金買下的舞台劇《大家都來瑞克酒館》(Everybody Comes to Rick’s),本片敘述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歐洲難民蜂擁往南,盼望在北非的非德國佔領地獲得逃往美國的一線生機,在其中的卡薩布蘭加經營一間酒館的美國人瑞克,則和這些人完全不一樣。早已和警察隊長和當地商賈打好關係的他,看似對戰爭漫不在乎,其實暗中對於納粹嗤之以鼻。

某天兩名德國信差遭到謀殺,兇手是想用到手的德國佔領地通行證發難民財的不肖份子,他想獲得瑞克的庇護,瑞克卻不齒於他的自私行徑,他也很快就遭到逮捕並被處決,然而在同一天晚上,知名革命份子維多拉斯洛也抵達卡薩布蘭加並來到他的酒吧,原來他就是要向不肖份子購買通行證的人,但跟著他的女伴,是令瑞克失魂落魄的伊莎。

幾年前,在巴黎相遇的瑞克和伊莎陷入熱戀,但在德軍入侵前夕,伊莎宣稱要與瑞克一起逃離,卻在約定之時背棄瑞克,並留下一封訣別信。未料會再見到瑞克的伊莎亟欲解釋,但瑞克的怨恨與嘲諷令她無法開口。在維多逐漸步入警察隊長和德國少校的網中,伊莎也不願離維多先行逃離,瑞克終於在伊莎的堅持下讓她道出前因後果,在伊莎遇見瑞克前,她已和維多共結連理,但維多返回捷克後被送進集中營,並傳出企圖逃跑時被槍殺的消息,令她頓時感到孤苦伶仃。

就在德軍入侵巴黎之前,伊莎得知維多還活著,令她不得不拋棄與瑞克的真摯愛情。得知真相後,瑞克會否將計就計,讓維多被逮捕,好把伊莎贏回身邊?還是幫助維多和伊莎逃離險境成全他們,並支持維多反抗納粹的高尚情操?本片除了 “Here’s looking at you, kid.”, “We’ll always have Paris.” 和“I think this is the beginning of a beautiful friendship.” 等經典名句,因本片而成為經典名曲的〈As Time Goes By〉(1931)更在後世被永續傳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