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fe de Flore

花神咖啡館 Café de Flore (Jean-Marc Vallée, Canada/France, 2011)

一個擁有看似完美人生的男人,一個把淚水隱藏在歡笑中的單親媽媽,兩段時空遙隔平行的人生,在<花神咖啡館>(Café de Flore)這首經典名曲的串聯下,竟能激發出超乎想像的強大渲染力,這就是「花神咖啡館」所暗藏的驚喜和玄機。

安東是一個擁有嬌妻、一對健康可愛的女兒以及健在雙親的幸運男人,但美麗的表象下,其實有著一個遭逢不幸的女人;賈桂琳是一個必須獨力扶養特殊病症兒子的母親,但在她屹立不搖的堅持下,他們過著自滿自足的幸福生活。而人生中變幻莫測的機緣,還是悄悄地讓一切在瞬間全然改觀。

尚馬克瓦利繼享譽國際的代表作「愛瘋狂」後,回到加拿大創造出這部再造鼎盛口碑的另一部傑作,這回他大膽地挑戰雙線多人物敘事,但不變的仍是他純熟的調度技巧,和他說故事的高深功力,最有趣的是,本片延續了以一首歌來當作片名並貫穿全片的概念,更令人不得不折服於他出眾的細膩巧思。

同樣因為「愛瘋狂」的高知名度,得以讓瓦利邀得法國天后凡妮莎帕哈迪主演,而巴哈迪在本片中扣人心弦的深刻演技堪稱另一個演藝生崖里程碑,加拿大精靈獎影后覺對當之無愧;飾演安東的凱文帕宏則是以首次演出令人讚嘆的新演員,使本片在片中片外都具備著微妙的精心對比。

「花神咖啡館」的成功靠的不只是眩目的視覺設計和動聽的配樂及插曲,它在層層交疊的劇情鋪陳中,令人看見平凡中的感動,和以同情取代衝突的正面人性,即使劇中人物的極端行為,也能完全令觀眾感同身受卻毫不造作,瓦利透過本片傳遞的理念或許未必每個人都能理解或同意,至少它讓我們看見了其實每個人都憧憬並相信的生命聯繫、甚至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