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Other Guys.jpg

 

B咖戰警 The Other Guys (Adam McKay, USA, 2010)

 

今年台灣最大的院線遺珠,除了「歪小子史考特」,就是這部由編導亞當麥凱和威爾法洛再度合作的爆笑佳作(他們的前作「銀幕大角頭」、「王牌飆風」和「爛兄爛弟」也都不約而同地被台灣院線跳過)。原文片名 "The Other Guys" 顧名思義就是毫不起眼的其他人,同樣身為警察的他們,在因緣際會的機緣下,也能從配角晉升為主角,再度展現麥凱和法洛在在違逆主流的反骨作風。

 

B咖戰警」的開場有一個很主流式的好萊塢大場面追逐動作爆破戲,刻意找來以動作巨星形象聞名的兩大黑白配山繆L.傑克森和巨石強森,更突顯誇大的諷刺意味。這兩位「理所當然」的警界先鋒,搶盡所有鋒頭,就算他們追緝的只是雞毛蒜皮的小案件,大家仍視他們為高高在上的警察楷模,豈料他們的「意外身亡」,似乎讓全城治安再度陷入危機,卻成為一個後浪繼起的絕佳轉機。

 

性情溫和的警局會計師艾倫和火爆的不定時炸彈刑警泰瑞,看似最不可能的搭檔,卻成為一拍即合的互補組合。除了固定班底法洛,這回他們找來馬克華柏格扮演泰瑞,很明顯地是讓他諷刺自己在「神鬼無間」中令他入圍奧斯卡的強悍警探角色,而他也借此證明自己也有自娛娛人的過人喜感,和法洛一搭一唱的絕妙對戲,爆笑程度不亞於另一部同樣諷刺動作類型的喜劇傑作「終棘警探」中的賽門佩格和尼克佛羅斯特。

 

雖然片中充滿了許多誇張的逗趣肢體動作,仍有少數難以用中文翻譯的標準美式幽默,使得這部片有明顯的地域性(尤其是設在紐約市的老調牙背景),卻可能讓其他國家的觀眾迷失在字句之中,而片中英國新生代笑匠史蒂芬庫根飾演的英國大反派,也很明顯地是諷刺從「終極警探」中的艾倫瑞克曼以來,就相當典型的英國反派形象,但本片還是在結尾時做了一個出奇不意的轉折;第一代蝙蝠俠米高基頓也挾著他曾飾演警探的著名形象,反諷他在本片中飾演的警長角色(還在寢具衛浴設備量販店賺外快)

 

戲路廣泛的混血美女伊娃曼德斯,也在本片中展現她難得一見的高度喜感,飾演艾倫口中肥肉橫陳的大老婆,實際上卻是聰明性感的嬌妻,和法洛一起不顧形象地盡情搞笑(「皮條客別哭」一曲實在堪稱一絕)。雖然麥凱的喜劇風格看似和時下許多美式瘋狂喜劇大同小異,加上搭檔法洛的高度曝光率,令他的作品總是少了一份特別吸引人的號召力,但他在幾部作品下來累積的口碑,已經使他的名號成為一個喜劇的正字招牌,和「醉後大丈夫」水準不一的陶德菲利普斯等同類型導演不同,他的作品不但絕對不會令人笑不出來,更是個令人在他機智又惡搞的對白和情節中盡情大笑的最佳保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