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n-Manuel Miranda's tick, tick...BOOM!: Watch the New Trailer

《倒數時刻》(tick, tick…Boom!,2021)是美國導演林曼努爾米蘭達(Lin-Manuel Miranda)的首部劇情長片,由和米蘭達同樣以百老匯音樂劇作品發光發熱的《親愛的艾文漢森》(Dear Evan Hansen,2015)劇作家史蒂芬雷文森(Steven Levenson)編劇,改編自已故美國音樂劇創作者強納森拉森(Jonathan Larson)的同名自傳音樂劇。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本片以1992年強納森拉森在紐約的《倒數時刻》演出序幕,再回述該劇關於他從1990到1992年之間力求突破的創作生涯。強納森邊在餐館打工謀生、邊追求夢想創作,即將步入30歲大關的他,更對時間正在倒數、機會所剩不多而感到焦慮,但也因創作深感活著的快樂。但女友因獲得工作機會而提議他們一起搬離紐約,令他頓時創作感情兩頭燒,死黨被診斷出罹患愛滋病更是雪上加霜,但他也得以化這股強大壓力為創作動力。

本片當然是挾著強納森拉森成為百老匯經典音樂劇的代表遺作《吉屋出租》(Rent,1996)的人氣,而令片商願意把他更早的劇作拍成電影,米蘭達則因公開表達深受拉森啟發,以及他作品中明顯受其影響的詞曲風格,早在他還沒跨入影壇前就成為發想製片茱莉吳的導演內定人選,終於在直到發想七年後成形,他對原劇的深愛和熱情,完全呈現於首度執導的斐然成績;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也早在2018年前製時期便加入陣容,造就出令他一展令人驚艷歌喉的又一精湛演出。

除了米蘭達對拉森致敬,片中也有當年音樂劇大師史蒂芬桑德海姆(Stephen Sondheim)對拉森的深遠影響和鼓勵,令三個世代彼此之間音樂劇創作精神傳承的意義相互輝映,尤其在桑德海姆近日逝世後亦令人感懷,劇中受到桑德海姆劇作《星期天與喬治同遊公園》 (Sunday in the Park with George,1985)啟發的曲目 “Sunday” ,在片中更邀得該劇首演女主角柏娜黛特彼得斯(Bernadette Peters),一起客串的還有三位《吉屋出租》的首演主角,象徵意義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