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女人》(La Chinoise, ou plutôt à la Chinoise: un film en train de se faire1967)是法國導演尚盧高達(Jean Luc-Godard)的第14部長片,粗略改編俄羅斯作家杜斯妥也夫斯基(Fyodor Dostoevsky18711872年的小說《群魔》(Бесы),敘述1960年代一群法國毛澤東思想左派青年在一個夏天裡的理想、行動與失敗,入選威尼斯影展主競賽、獲評審團特別獎。

四個共同信仰毛澤東主義的法國大學生,在巴黎的一所公寓中共度暑假、企圖實踐自己的左派理想,然而理念的歧異很快就令他們開始分化,有人甚至參與暗殺俄羅斯高官的計劃,但這一切高談闊論和實際行動,都隨著暑假結束走向一個毫無意義的結局。

1966年甫與安維亞贊姆斯基(Anne Wiazemsky)新婚的高達,肯定為了新婚妻子產生創作本片的想法,為她塑造本片中既魅力十足又高度戲謔的經典銀幕形象,表面上看似反對發動越戰的大美國資本帝國、宣揚馬克思共產主義和毛澤東的文化大革命,實則諷刺法國中產階級年輕人同時受到革命號召又追求物質享樂的矛盾混淆,尤其是在火車上與左派教授的辯論,以及殺錯人的無厘頭的橋段。

不過反傳統形式的叨敘論述,仍企圖拒人於千里之外,造就「高達電影之所以為高達」的另一部信徒膜拜之作。女大學生與同學合租公寓並計畫暗殺行動的情節,令人聯想到《色|戒》(2007),或許本片和杜斯妥也夫斯基出自19世紀的原著,對於後世的影響遠大於作品本身的地位,不只電影和文學,更是整個歷史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