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jpg

 

怪盜塗鴉異世界 Exit Through the Gift Shop (Banksy, USA/UK, 2010)

光是班克西這個名號,就會讓許多前衛藝術愛好者對本片趨之若騖,但在本片前,我對這個名號已在世界上響噹噹的人物一無所知,再度讓我成為井底之蛙,甚至當我在倫敦看到滿街都是他創作製成的商品、朋友解釋他是個多有名的在地藝術家時,我還是毫無概念,沒想到這部不怎麼引起我注意的新片,竟然廣獲好評,且就是關於班克西,而且竟還是由他親自執導。

這部另類卻娛樂性十足的紀錄片,其實主要是關於一個名叫泰瑞蓋塔的人,從法國移民到美國加州的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夢想實現家,除了擁有一家小店外,他的最大興趣就是拿著攝影機,不斷地拍攝他感興趣的周遭事物,從記錄家庭出發,他發現街頭藝術家相當有趣,於是開始跟拍許多藝術家面臨觸法風險的創作過程,當他進而耳聞班克西這位大名鼎鼎的英國藝術家時,就立志要找到他並拍攝他。

沒想到天賜良緣真讓泰瑞遇見班克西,他的誠意讓班克西印象深刻,而他的忠誠也在隨後獲得班克西的絕對信任,當街頭藝術因班克西在美國引起轟動的展覽而立刻變質為用金錢衡量的商品時,他立刻要求泰瑞用他拍攝累積下來的珍貴素材,製作成一部希望能使世人以超俗觀點重新看待這些藝術品的影片,但沒想到一個陰錯陽差,讓泰瑞一腳踏進他們的世界,並造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影響。

總是以快閃創作著稱的班克西,感覺有著極左派的社會主義立場,他不斷挑戰金錢至上的資本主義,只想讓藝術創作回到最原始的分享理念,他的作品看似沒有什麼意義,其實都富含了他的反骨精神,當然他也有抗議美國政府作風、刻意將模仿關塔那摩政治犯的假人擺放在迪士尼樂園的強烈意象作品,但他低估了人類對資本主義早已建立的根深蒂固的信仰,就連他自己的作品也逐漸變成大量複製的商品,到底是人類社會真的已經無可救藥?還是他的革命尚在持續努力中?

這回班克西雖然當起電影導演,並出現在銀幕上,他還是保持他真人不露相的原則,繼續與媒體保持距離,歪打正著的泰瑞一夕之間成為不可一世的熱門藝術家,並不避嫌地藉此大享名利雙收的嶄新人生,而班克西可能就是身為始作俑者而自食惡果的罪魁禍首,但泰瑞對實踐夢想的熱情的確是超乎常人地可敬,藝術家自負的特質不只是看似投機取巧的泰瑞才有,推出這部電影的班克西何嘗不也是孤芳自賞,但除了自吹自擂的炫耀外,其中也透露著相當程度的反省意味,現在他不但是要對社會反骨,也可能也要對已被藝術迷盲從的自己反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