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色大門:世紀末電影狂手札》(노란문: 세기말 시네필 다이어리,2023)是韓國導演李爀來(이혁래)的首部紀錄長片,揭曉成立於1988年的不為人知韓國地下影迷俱樂部「黃色大門」,及其包括如今國際大導奉俊昊(봉준호)的成員共同回顧,於釜山影展特別放映。

1988年,當時就讀電影系的導演崔鍾泰(최종태)召集熱愛電影的學生同好,獨自成立「黃色大門」電影研究所,與成員們一起鑽研電影藝術,在那個資源遠較難以取得、電影於韓國更是毫不盛行的年代,他們奮力尋找難以取得的經典電影,並且自學電影技術,奉俊昊甚至在參與期間製作出如今才真正公諸於世的「正宗首部作品」、定格動畫短片《尋找天堂》(Looking for Paradise1992)。

本片的面世無疑全拜奉俊昊成為在世界影壇上最受推崇的導演之一所賜,當然也無可避免地以他和他正式公諸於世的首部短片為出發點,不過可能應他的要求,本片不只圍繞在他身上,而是分散到其他受訪的創辦人崔鍾泰及其他成員,他們鍥而不捨研究電影的熱情,肯定能令所有、尤其是與他們一同經歷19801990年代的影癡深感共鳴,像是如同台北秋海棠對於盜版錄影帶店的共同記憶,以及有如光點台北的首間專屬藝術電影院成立的深遠意義。

比起一睹奉俊昊塵封已久的首部短片,《非常母親》(마더,2009)女主角金慧子(김혜자)就住在當年黃色大門舊址對面的冥冥註定機緣,可能才最令奉俊昊的影迷驚喜,可惜基於必須以該組織為主,金慧子的訪問在片中被刪減到驚鴻一瞥;韓國成為塔可夫斯基(Андре́й Тарко́вский)的《鄉愁》(Nostalghia1983)全球最賣座的國家之一,也是讓影癡嘖嘖稱奇的重要趣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