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 Last Year at Marienbad (1961, Alain Resnais)  / Cinematography by Sacha Vierny | Film stills, Feature film, Film art

《去年在馬倫巴》(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1961)是法國導演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由法國作家阿蘭羅伯格里耶(Alain Robbe-Grillet)創作劇本,獲得威尼斯影展金獅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為雷奈的代表作之一。

在一座本為皇宮的華麗巴洛克飯店裡,上流社會賓客們杯觥交錯自娛盡歡,一名男人的目光停留在一名女人身上,他上前對她說兩人前一年曾在捷克馬倫巴邂逅,並約定給彼此一年時間留待隔年重逢,女人卻矢口否認並宣稱他們素昧平生。隨著男人不斷堅持說服女人坦承,虛實不明的回憶也堆疊重建。

雷奈和羅伯格里耶開創出一個影響後世甚鉅的全新電影語法,透過言不及義和似是而非的斷續影像、叨絮和音樂,令觀眾隨著主角永無止盡地在有如迷宮般的飯店和偌大庭院裡迂迴漫遊。除了旁白和對白,本片基本上就只有用來強烈對比空洞虛無的繁複華麗場景,和有如裝飾品的衣著時尚角色,與其稱之為電影,不如說是美術館展覽的藝術作品,不過隱喻男主角和似乎是女主角的丈夫之間情敵關係而數度出現的尼姆遊戲,倒是每每都令人目不轉睛(假如沒睡著的話)。

深受其啟發的王家衛(《重慶森林》(1994)的給自己一年時間和《花樣年華》(2000)如假似真的愛情)等導演的作品,反而才把本片的概念效仿成通俗易看的「真正劇情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原創編劇的《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2004)也是一個延伸變形的致敬,甚至也被李察林克雷特(Richard Linklater)在《愛在日落巴黎時》(Before Sunset,2004)裡小小引用為男女主角久別重逢後、女主角故意否認回憶的趣味,蔡明亮倒就是貫徹始終地效仿本片的死忠膜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