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燃燒的玫瑰》(Couleurs de l'incendie2022)是演而優則導的法國導演克羅維斯寇尼亞克(Clovis Cornillac)的第四部長片,改編法國作家皮耶勒梅特(Pierre Lemaitre2018年的同名小說,敘述一名上流千金在父親去世後遭人覬覦財富用計掏取、後來暗中展開報復,入圍凱薩獎最佳美術設計與服裝設計。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1929年巴黎,單親母親瑪德琳在銀行家父親去世後成為唯一繼承人,父親得力助手和叔叔卻皆覬覦她的財富、連同擔任瑪德琳兒子保羅家教的記者安德黑和瑪德琳隨從蕾昂絲用計陷害她得逞。1934年,淪落貧窮的瑪德琳與保羅,仍在熱心褓母和與保羅互為知己的高貴歌劇家的協助支持下安然度日,但瑪德琳其實是蟄伏多年等待時機、找回昔日司機杜普黑幫助,對背叛她的所有人展開瞞天過海的復仇計劃。

繼相當成功的《天上再見》(Au revoir là-haut2018)後,皮耶勒梅特再度親自改編另一著作,宛如延續該片以一次世界大戰後為背景的歷史進展,本片設於經濟大蕭條後及二次世界大戰風雨欲來之前,也有同樣精心策畫、峰迴路轉的犯罪情節,不過可能為了讓觀眾易懂而過於簡化的劇情,情感層次比起較為豐富的《天上再見》略遜一籌,角色都至少略嫌塑造不足,但利用納粹掌權反將叛徒和惡黨雙方一軍的大快人心,以及被男性至上社會壓迫的女性出一口氣,仍不啻為一部充滿娛樂性的雅俗共賞之作。

兩片還有一個有趣的共同之處,就是導演都是演員出身並自導自演,所以皆十分注重演員的發揮空間,繼《天上再見》入圍凱薩獎四項演員獎項的優秀成績後,本片以影后蕾雅德胡克(Léa Drucker)、影帝奧利維耶古赫梅(Olivier Gourmet)、演技派班諾瓦普沃德(Benoît Poelvoorde)和同為演技派的克羅維斯寇尼亞克自己等人,加上戲份不多但再展細膩演技的老牌影后芬妮亞當(Fanny Ardant),集結成精彩出色的整體演出,與精雕細琢的美術服裝相輔相成表裡兼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