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il Dead II.jpg  

 

鬼玩人 Evil Dead II (Sam Raimi, USA, 1987)  

在因回收率極高而令他一炮而紅的首部作品「屍變」推出六年後,山姆瑞米在「屍」的頭號大粉絲、恐怖之王史蒂芬金的牽線下,獲得義大利王牌製片家羅倫提斯的大力資助,以比首集高出十倍以上的預算,打造出這部彌補他當初因預算不足缺憾的夢幻之作。雖然片名宣稱這是部續集,劇情卻像是將首集重新演繹一番,但兩者故事的迥異性並無法稱本片是一部重拍,且調性也從純粹的恐怖片變成戲謔意味強烈的恐怖喜劇,或許「鬼玩人」可看作是與「屍」發生在平行時空的另一個版本,由此衍生出更多令人驚奇連連的極致娛樂效果。  

不同於「屍變」中的五個人,本集中只有男主角艾許和女友琳達兩人獨自到小屋度假,和首集一樣,艾許給了琳達一條定情項鍊,也發現前屋主錄好朗讀死亡之書內容的錄音機,但整部片的節奏加快許多,琳達很快地就被惡靈附身,令艾許不得不在受到攻擊中殺死她,但除了艾許獨自面對惡靈,本片還多了屋主女兒和同行的其他三人,甚至屋主被惡靈附身的太太。  

從小就是「三個臭皮匠」忠實影迷的瑞米,其實在青少年時代的作品都是仿效「三」的喜劇,而這次他便毫無顧忌地大膽將這份影響加入其中,反而創造出一個遠勝只有恐怖的極端反差娛樂性。艾許大戰邪惡女友、手掌被惡靈附著而必須以電鋸斷掌,甚至後來用電鋸代替斷掌作為武器,都充滿了誇張怪異的黑色幽默,其他人物的塑造,也相當具有漫畫式的喜感。  

根據 IMDb,本片在台上映日期是1988年1月,我還記得當初在電視上看到電影節目介紹本片,其中屋主女兒背上中刀、艾許被吸入時空隧道的片段始終令我印象深刻,直到前幾年我才透過在亞馬遜網站上訂購而終於首度看了被視為經典的本片,彼得傑克森的「新空房禁地」、艾德格萊特的「活人牲吃」等片皆可視為師承本片的傑作,首集中看似引以為鑑的「大法師」、「鬼店」等經典恐怖片,在本集中反而像是嘲諷的對象,而瑞米和克瑞文也繼續 "禮尚往來" ,克瑞文在「半夜鬼上床」中讓女主角看「屍變」,瑞米則在本片中加入被撕毀的「半」海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