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1992)是美國導演詹姆斯艾佛利(James Ivory)的第19部院線劇情長片,改編英國作家E.M.佛斯特(E.M. Forster1879-19701910年同名小說(英文原名意為霍華德莊園,中文書名又譯《綠苑春濃》),敘述一個中產階級家庭、一戶大富人家與一對貧窮夫妻之間緊緊相繫的命運,入選坎城影展主競賽、獲得45週年大獎,並入圍奧斯卡最佳影片等九項、獲得最佳女主角、改編劇本和藝術指導。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英國中產階級施家的二妹海倫,到旅行偶遇的大富人家魏家位於鄉間的霍華德莊園作客,並與魏家么子發生無疾而終的露水姻緣。不久後魏家搬到施家對面暫居,迫使海倫旅行躲避,獨自在家的大姊曼綺與同樣落單的魏家女主人如詩,則未料從禮尚往來到成為互相作伴的至交知己,體弱的如詩甚至在臨終前寫下把自己娘家霍華德莊園留給曼綺的遺囑,深感錯愕的魏家一家人卻認為這是施家的報復算計、對其嗤之以鼻而罔顧妻子與母親的遺願。

與年長妻子貧困度日的年輕男子巴連安也偶然結識施家,並在他某天失蹤導致妻子找上施家後,與他們展開一段意外友誼,然而一切都在魏家男主人亨利對曼綺展開追求後引起漣漪。亨利建議施家警告連安任職銀行即將倒閉、盼他儘快另謀高就,反而導致採信的連安陷入失業困境,更揭發巴太太曾是亨利始亂終棄的舊愛,海倫與連安則在各自的困惑與內疚下踰越友情。

本片原著無疑是E.M.佛斯特最受推崇的生涯代表作,纏繞迂迴的故事情節與角色關係雖極度戲劇化,卻也寫實呈現人生在世的無從預料的奧妙玄機,且雖設於20世紀初的英國,在如今一個世紀後仍十分引人共鳴且普世共通。艾佛利與老搭檔編劇露絲普拉沃賈布瓦拉(Ruth Prawer Jhabvala)精準呈現佛斯特筆下充滿憐憫又暗藏諷刺的微妙人際關係,這個故事更凸顯打破上中下階級的傳統界線,嘲諷針砭上流階級尤其虛榮自私的人性醜態,也藉以強烈對比出真誠善良的人性光輝。

雖然可能只是一個巧合,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與凡妮莎瑞葛烈芙(Venessa Redgrave)在片中確實就像霍華德莊園管家把曼綺錯認為如詩,不只是服裝造型的傑出輔助,更複印出貌似彼此的神韻,令兩人在片中除了旗鼓相當的精湛演技,也形成互相存在才能成立的神奇,這可能就是瑞葛烈芙在上戲前仍誤以為自己飾演的是曼綺的潛在原因(或其實是被艾佛利刻意誤導)。

當時不算知名的艾瑪湯普遜在初版海報上僅出現在右下角,令人誤以為她僅為配角,不過這個故事的多角設定,確實也讓她亦主亦配,曼綺一角在片中善解人意設身處地之餘,仍不免於被迫選擇下展現的一絲私心,反而更能令人完全同情且衷心願她終獲幸福,被湯普遜細膩活現躍上影像,理所當然在群戲中脫穎而出並一路斬獲各個影后獎項。

和再度飾演要角海倫的海倫娜寶漢卡特(Helena Bonham Carter)恰好相反,在此三部曲中皆出現的賽門卡洛(Simon Callow),僅客串古典樂講堂的講師,但他幕前戲份雖少,幕後卻是向艾佛利力薦艾瑪湯普遜、造就本片的最大功臣之一。艾佛利繼《窗外有藍天》(A Room with a View1985)再度引用貝多芬的作品,這次更是他最受喜愛的第5號交響曲,帶出這個故事與其共通的「命運」命題,凡世間因果循環自有報應的主題,在艾佛利無比純熟的敘事功力下令人了然於心,不過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如詩與曼綺超越親情且為情節關鍵的相知相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