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是 7 個人、大家站著和顯示的文字是「 SXSWK CHRONICLE TN SWK UNSEEN WK 」的圖像

一如以往,如今一萬多位影藝學院會員的票再度沒讓期待驚喜的影迷落空,但當然也幾家歡喜幾家愁,遺珠依然如常灑落一地,以下是個人對本屆入圍名單的觀察感想。

本屆的主旋律絕對是「遲來肯定」和「鹹魚翻身」,楊紫瓊、柯林法洛、布蘭登費雪、比爾奈伊、潔美李寇蒂斯、布蘭登葛里森和關繼威,不是早該入圍(楊紫瓊至少也可以《臥虎藏龍》入圍),就是沉寂已久忽然轉型成功,把標準放寬的話,42年前也入圍過男配角就從沒再獲提名的賈德赫許,和29年前角逐影后後就叩不進大門的安琪拉貝瑟,至少也都是苦等多年後終於結束渴望再獲肯定的煎熬。

本屆最意外入圍者、耕耘多年的英國女星安德瑞雅萊斯柏若(十年前還和今年一起入圍的昔日搭檔阿湯哥合演過《遺落戰境》(Oblivion,2013))、甚至五年前也該以《縮小人生》(Downsizing,2017)入圍的周洪(Hong Chau)也都可算「遲來」;塔德菲爾德《意外邊緣》(In the Bedroom,2001)睽違21年後以《TÁR塔爾》彌補當年與最佳導演提名失之交臂,馬丁麥克當納也一償五年前《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2017)同樣命運的遺憾。

「專攻」黑人的種族多元政治正確,拓展全球會員後的更「真正」多元化,似乎便在本屆名單上獲得印證,原本堪稱篤定入圍的《女王》薇歐拉戴維斯和《提爾:純真之死》丹妮兒戴德懷勒,雙雙被《金髮夢露》安娜德阿瑪斯飾演真實名人的優勢與奧斯卡影后聯手力推的《To Leslie》安德瑞雅萊斯柏若意外擠下,可見有一大部分新會員已不再優先考慮黑膚色,而更真正地看實力。

今年入圍最大贏家《媽的多重宇宙》是有三位入圍演員皆為亞裔暨華裔,加上不同片《我的鯨魚老爸》的周洪總共四位,佔了演員項目的五分之一,但這就跟種族多元無關,而只是剛好這部多數會員的愛片是以華裔為主角,並非風向從黑皮膚轉到黃皮膚,至少《瘋狂富作用》呼聲甚高的菲律賓演員朵莉德雷翁,就諷刺地在女配角像是被同為亞裔的周洪和《媽的多重宇宙》許瑋倫擠下。

《瘋狂富作用》也是本屆的黑馬之一,在沒有如同《沒有煙硝的愛情》和《醉好的時光》都有入圍英國電影獎最佳導演的情形下,搶下最佳影片和導演最後一席,可見本片在歐洲會員團結一心以外,也獲得其他地區的眾多支持,是個世界上其他地區會員增加值得觀察的改變。

國際長片提名大熱門《分手的決心》意外落馬,看來是被《夏日悄悄話》擠下,雖然這個項目常出意外也已並不意外,仍似乎有些值得推測的可能原因,《寄生上流》成為史上第一部非英語最佳影片為國爭光,以及以韓裔為主角的《夢想之地》亦入圍最佳影片等大獎且或女配角,或許令人覺得短期內不必再鼓勵韓國片。

加上從部門投票到改制為所有會員都能觀影投票,溫情電影始終為是這個項目的常勝軍,《西線無戰事》和《1985年阿根廷》兩部大製作戰爭與歷史片與以特殊形式取勝的《如果驢知道》佔掉三個名額後,《親密》和《夏日悄悄話》雖皆以兒童少年為主角,更加討喜的溫情優勢仍足以令它們皆獲高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