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nives Out' Is A Murder Mystery Whodunit That Upends Expectations | WBUR News

《鋒迴路轉》(Knives Out,2019)與《鋒迴路轉:抽絲剝繭》(Glass Onion,2022)是美國導演萊恩強森(Rian Johnson)的第五及第六部劇情長片,以「人是誰殺的」典型謀殺推理類型出發,造就開創新意的上乘娛樂系列作品,第一集入圍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第二集也有望跟進續獲提名(不過會是因為根據第一集角色創作而入圍改編劇本項目)。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第一集以一戶豪門家族為主角,被害者是高齡85歲、身為知名謀殺推理小說家的大家長,除了因為金錢利益而個個有嫌疑的家庭成員,還有就近照顧的年輕看護,在揭曉大家長把遺產全部留給看護後,她自然成為最大兇嫌;第二集以一群上流階級菁英為主角,被害者是本為他們一員的女子,但在精心設計下,這名女子「復活」現身聚會,勢在揪出「殺死她」的真兇。

明顯模仿謀殺推理女王艾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筆下知名主角偵探白羅,萊恩強森創造出與白羅一樣詼諧古怪卻聰明絕頂、且也有個假掰法國名字的偵探班諾瓦布隆克,並找來因出任007而被定型的丹尼爾克瑞格(Daniel Craig)「破格」展現逗趣搞笑的一面,為本就峰迴路轉的故事添增更多驚喜。

整體演員也是此類電影的一大看頭,兩部片的卡司陣容都相當亮眼且各有千秋,第一集以已故演技派奧斯卡得主克里斯多佛柏麥(Christopher Plummer)為首,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東妮克蕾特(Toni Collette)、麥克夏儂(Michael Shannon)、克里斯艾凡斯(Chris Evans)與安娜德阿瑪斯(Ana De Armas)交集出強大表演火花。

第二集則以同為演技派的奧斯卡入圍者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作為「可能被害者」的核心角色,除了凱特哈德森(Kate Hudson),賈奈兒夢內(Janelle Monáe)、凱絲琳漢恩(Kathryn Hahn)、小萊斯利歐登姆(Leslie Odom Jr.)和戴夫包提斯塔(Dave Bautista)都算是近年崛起新星,企及本片應有別於上一集的煥然一新。

相較於第一集「先有被害者」的典型謀殺推理進程,第二集顛覆地改成「先有可能被害者」,讓看過第一集的人立刻耳目一新,也添增此類電影意想不到的主旨樂趣,首部長片《追兇》(Brick,2005)即為謀殺推理故事的強森駕馭這種反轉再反轉劇情的傑出功力有目共睹,雖然並非打動人心的曠世巨作,連同已被從第二集鉅額買下版權接手製作的Netflix預訂的第三集,仍能成為名留影史的謀殺推理三部曲(至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治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